央广网

你的“掌上派出所”来了 “公安专区”上线浙里办

2019-09-04 16:3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想落户没时间回老家办理?到车管所补办驾照发现忘带材料?今后,这些烦忧你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93日,记者从“浙里办”公安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为浙江人打造的全天候“掌上派出所”——“公安专区”正式在浙里办上线运行。

  据悉,此次上线的“公安专区”集合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等高频事项,5大类144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只要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其中73项可以“零跑腿”,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71项“跑一次”,群众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申请,再到现场完成核验、确认,就能办好。

  在群众反映办事慢、办事拖的问题上,浙江明确凡是可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办理的民生事项,一律集成到“一张网”办理,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凡是可通过快递代替群众跑腿的,尽量通过快递取送件。

  比如港澳台旅游签注3项业务,年办理量达380万人次,占全省出入境业务总量的60%以上,过去群众办理这些业务必须到窗口办理,费时费力;如今在“浙里办”申请,可在线支付、双向快递,不出家门就能办,省时又省力。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时限精简65.5%,即办件比率达到57.1%29个民生事项可实现“秒办”。

  又比如群众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过去需要体检、拍照、取号、受理、缴费、制证等6个环节,排六次队,花半天时间才能办结,现在通过“浙里办”在线申请,在完成医院体检后,及时传输体检数据,在线支付、快递送达,只需20秒即可一键办成,这项改革每年可惠及260余万群众。

  今年以来,省级平台向包含“浙里办”在内的各类系统提供认证服务692.4万次,月均应用次数增长79.85%;到今年底,该平台能为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办事窗口及其他办事、生活场景提供现场人脸识别服务,为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供个人用户实名认证。

  同时,在杭州试点探索“网证”应用,群众现可持居民身份证在杭州71个认证网点申领“网证”,申领量已达6.3万次,并在全市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读取信息、认证身份,公安126个民生事项可“扫码办”。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掌上办”体验感,在线办理不再收取户口簿工本费,这项措施每年可惠及150万人,节省费用约750万元。

编辑: 曹露浩

“公安专区”上线浙里办

想落户没时间回老家办理?到车管所补办驾照发现忘带材料?今后,这些烦忧你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9月3日,记者从“浙里办”公安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为浙江人打造的全天候“掌上派出所”——“公安专区”正式在浙里办上线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