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板斧”助力浙江省国贸集团上半年逆势飘红

2019-08-21 15:06: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国贸集团")商贸板块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3.75%的佳绩。即便排除前期基数和汇率影响,规模和利润实现双增,成绩单也颇为可观。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家省属国企外贸何以逆势而起,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近日,记者走进省国贸集团,寻访外贸异军突起的"三板斧"。  

  一板斧      

  创品牌控品质 拳头产品提高附加值

  质量,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下,省国贸集团的产品撬开美国市场的一块敲门砖。

  今年上半年,作为省国贸集团拳头产品之一的肠衣,其位于桐乡的生产基地获得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最高标准——欧盟BRC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顺利通过美国农业部认可检查、现场授权的企业。在此之前,该基地已相继通过欧盟食品安全体系检查、韩国准入注册检查,获得国际食品安全体系的认证。

  有了品质的“里”,还要有品牌的“表”。

  通过工贸一体化发展,省国贸集团培育了自主肠衣品牌“KAISHENG”和“GF”,在国外十多个目标市场国家成功注册,依托大客户渠道对自主品牌进行推广,同时在国内主动申报“浙江省出口名牌”等荣誉,扩大品牌知名度。

  高质量和品牌,带来了丰厚的订单。根据海关数据,上半年公司肠衣出口4087万美元,同比增长243万美元,增幅6.32%。

  肠衣只是省国贸集团打造拳头产品的一个缩影。通过梳理拳头产品,省国贸集团有意识地树立品牌观念,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今年以来,省国贸集团认定的34个拳头产品,在2019年1-6月实现出口4.5亿美元,占集团出口总额的45.65%(剔除外综服平台),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1.16个百分点。   

  二板斧

  建渠道广布局 深挖“一带一路”拓市场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一家工厂里,一条条生产线正井然有序地工作着,偌大的厂房回响着机器不时响起的滴滴声。从中国运来的生产原料在这里进行加工,随后,缝制整齐的箱包源源不断地从中南半岛运往五洲大地。

  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省土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土畜公司”)董事长张斌告诉记者,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攀升和国外需求紧缩的双重压力,使得国内众多箱包企业面临生存难题;此外,在美国加征2000亿关税清单中,箱包袋首当其冲,是受影响最大的产品。

  生产要素的起伏和经济环境的变换都在呼唤改变。面对困局,土畜公司谋定而后动,将一部分生产力转移至柬埔寨,通过布局东南亚生产基地,实现“两条腿”的支撑。通过承包生产线等轻资产形式的“走出去”,土畜公司绕过关税壁垒,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2019年1-6月,土畜公司的箱包业务国内实现出口2887万美元,同比逆势增长3.22%;从东南亚出口1200万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出口额。

  除了开辟海外生产点降低贸易成本和政策风险,省国贸集团还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为外贸提供新的增长极。

  记者了解到,省国贸集团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设立海外仓,业务辐射非洲大部地区,其中尼日利亚海外仓作为省属企业唯一一家省商务厅批准的公共海外仓,成为浙江制造在非展示窗口,2018年完成全年营业850万美元 。

  今年上半年,省国贸集团对“一带一路”国家累计出口28.89亿元,同比增长7.37%;积极开拓非洲新兴市场,上半年对非出口7.42亿元,同比增长7.08%;

  三板斧

  搭平台促整合 化解中小微企业外贸难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擦亮自身招牌、积极拓展渠道,省国贸集团还助力更多浙江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出海”。

  2015年,浙江联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洋机电”)遇到了发展瓶颈——该公司电焊机等产品畅销海外,于是公司负责人意欲顺势扩大生产,然而资金链周转难以跟上。了解到该情况后,2015年下半年,经介绍,联洋机电与省国贸集团下属成员企业国贸云商的外综服平台中非经贸港合作,后者为前者提供资金周转支持,缓解了联洋机电对做账期客户的担忧,扩大了客户选择面。

  帮扶的效果立竿见影。2015年合作初始,联洋机电在中非经贸港出口额仅为300万美元左右。嫁接资源后,联洋机电的出口额开始逐步增长,第二年(2016年)出口额即达到1290万美元,2018年出口额达到2020万美元。

  联洋机电是国贸云商扶持下茁壮成长的一棵大树,而省国贸集团浇灌了整片森林。自2017年成立以来,国贸云商作为商贸转型的主平台,为企业打造了报关、收汇、物流、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支持集团外贸业务增长和全省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累计服务企业4000余家,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业务融资支持20亿元。2019年1-6月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进出口20.64亿元,同比增长43.18%。

  除了浇灌以资金活水,省国贸集团还在源头培育跨境电商人才。通过探索整合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省国贸集团旗下麒麟计划入选省商务厅跨境电子商务重点服务项目名单,与省内外30余所高职院校完成对接,在浙江省举办跨境电商普及活动近300余场次,培训跨境电商从业人员2000余名,孵化500余家企业从0到1开展跨境电商。

  “省国贸集团通过推动‘走出去’战略纵深发展,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同时培育拳头产品,提升出口产品核心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并且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带动和孵化全省中小微企业,为保持全省外贸稳定增长贡献力量。”省国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建华说道。(记者 南希)

编辑: 曹露浩

“三板斧”助力浙江省国贸集团上半年逆势飘红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国贸集团")商贸板块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3.75%的佳绩。即便排除前期基数和汇率影响,规模和利润实现双增,成绩单也颇为可观。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家省属国企外贸何以逆势而起,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近日,记者走进省国贸集团,寻访外贸异军突起的"三板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