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检察近一年办理公益诉讼案过万件

2019-07-19 09:01:00来源:浙江在线

  从守护绿水青山,到保卫“舌尖安全”,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一直在公益诉讼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探索司法服务民生的发展方向。时逢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行两周年,7月18日,一场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行。

  记者获悉,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浙江全省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32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1.38倍;启动诉前程序案件9465件,同比上升13.02倍;向法院提起诉讼382件,同比上升13.15倍,公益诉讼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剑指民生痛点

  2018年6月29日,浙江成立全国首家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一年来,该中心共接收群众举报线索14344件,其中公益损害举报线索7891件,占接收总量的55.01%;中心审查后移送公益损害举报线索2918件,占移送总量的48.8%。同时,在全面覆盖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以及英雄烈士这五大领域的基础上,浙江检察还对其他领域的案件办理展开探索,维护更广泛的公共利益。

  其中,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剑指“骚扰电话”这一民生痛点,在“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方面大胆创新,向当地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整治的检察建议,并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和当地运营商代表的积极回应。互动中,运营商向检方承诺,将加强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并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商家的业务推销行为。而检方也向运营商提出进一步落实“号码实名制”等改进建议。

  共筑“保护合力”

  “公益诉讼效果如何,不能检察院说了算,要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说,近年来,浙江多次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办案质量和效果进行评判总结,并积极邀请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为行政机关工作表现打分,督促公益损害问题真正有效解决。

  7月11日,浙江嘉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三地检察机关依托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和巡回工作站,联合对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检测,发现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这也是三地检察机关首次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勘验取证和初步调查工作。

  在长三角共筑“保护合力”之际,省内各地亦不落人后。目前,温州、义乌等77个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初步形成以检察机关为主、行政机关协同配合、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保护工作格局。

  “作为一项‘年轻’的制度,检察公益诉讼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浙江检察机关将重点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掣肘检察公益诉讼发展的关键性、制度性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信息共享、技术支撑等协作配合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说。(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史隽)

编辑: 曹文君

浙江检察近一年办理公益诉讼案过万件

从守护绿水青山,到保卫“舌尖安全”,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一直在公益诉讼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探索司法服务民生的发展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