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债务指数最小100家上市公司"出炉"

2019-07-14 09:06:00来源:浙江在线
  13日下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2018-2019)。
  报告显示,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上市公司健康程度领先于其他省市。在全国债务健康程度最好的100家上市公司中,浙江共有12家,仅次于拥有18家的广东,与拥有12家的江苏相同。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去‘杠杆化’过程。国内上市公司面对的债务风险也因此而加剧。但市场参与主体把关注的焦点多集中在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利润变动上,较少关注上市公司的债务变化状况以及债务变动对于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影响。”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债务指数的发布能增强上市公司主动关注自身债务健康问题的意识,同时为投资者决策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据了解,上市公司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大小。债务指数值越小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好,债务指数值越大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差。
  从浙江省内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共有439家,报告覆盖了其中410家。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华数传媒债务指数值最小,仅为1.60,债务健康水平在浙江所有样本公司中最佳;而最后一位的债务指数,高达75.28。
  “总体来看,浙江省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状况的优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雪军说,一方面,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39.1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40.31),另一方面,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较2017年增加了5.08%,低于全国的5.46%。
  其中,商贸零售行业的债务指数降幅最大,达到8.11%,其次是钢铁行业的5.10%和基础化工行业的4.79%,该三个行业的债务指数健康状况较2017年改善的较为明显;而食品饮料、石油石化和建材行业的债务健康状况较2017年恶化,债务指数分别提升46.03%、32.03%和25.73%。(记者 董洁)
编辑: 傅炜如

债务指数最小100家上市公司"出炉"

13日下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2018-20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