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化打造互联互通公路物流网 让货物智慧流动

2019-07-08 13:23:00来源:浙江日报
  1400吨办公用纸日前通过水路从湖南岳阳运抵江苏太仓港,随即存入传化的仓库。
  “货主”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供应长三角地区10万吨纸,分发到三省一市的29个城市。此前,岳阳林纸自己组织运力发货,不仅运费高、仓储贵,而且派送时效较差。今年3月,岳阳林纸与传化合作,货物到港后,通过“传化网”物流供应链服务,客户下单当天便能送达目的地,物流综合成本下降12%。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每天有大量货物需要分发、运输、配送。
  但是,货物从出厂到送达,中间有下单、运输、派送、结算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跟不上,都会造成时间浪费、成本增加。
  “长三角一体化,各个市场主体最关心的是市场、要素、产业的一体化,这就需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等关键要素高效流通。”传化智联华东大区副总经理邵代锋说,为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传化已陆续在长三角各地布局了18个智能公路港,实现了长三角地区公路物流网络的互联互通。
  6月底,记者来到苏州传化公路港,这是传化长三角物流平台网络的枢纽之一。站在办公楼的窗口往外看,公路港“车水马龙”,这里汇集了700多家优质物流企业,已搭建300多条辐射全国的快运专线网络,真正实现了一点发全国,现在每天进出港的货物达2万吨。
  18个智能公路港,在长三角地区“织”成了一张地面服务网络,让区域内的公路运输便捷、通畅。而背后一张无形的网——“传化网”线上智能物流系统,则让货物的流通变得更加智慧、高效。这个平台通过提供物流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及地面服务,服务各类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并逐渐沉淀海量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大数据,形成“物流大脑”。
  以前,制造企业有大批量货物出厂,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开始组织运力,若是遇上“物流旺季”,社会用车需求量大,经常会遇到调不到车的情况,导致货物积压,物流效率极低。邵代锋说,如今制造企业的物流需求通过“传化网”平台下单后,系统便会通过智能计算,在2小时内主动匹配可调用的物流车辆,大大节省物流时间。
  不仅是运输时间缩减,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以前,江苏制造企业若要发送不足一车的“零担货”到长三角三四线城市,往往要承担高额的中转费和派送费。如今把货物交给传化公路港后,通过“传化网”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减少了中转环节,降低了中转成本。此外,“传化网”还利用实体网络优势,整合当地城市派送资源,进行统一集中派送,进一步降低单票派送成本。
  数据显示,投运至今,仅苏州传化公路港就已为苏州及周边地区2.5万家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记者 梁国瑞 刘乐平 肖淙文)
编辑: 曹露浩

传化打造互联互通公路物流网 让货物智慧流动

1400吨办公用纸日前通过水路从湖南岳阳运抵江苏太仓港,随即存入传化的仓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