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再添三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备军

2019-07-03 15:40: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浙江省推荐申报的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以及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榜上有名。

  据了解,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2年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通过对遗产的动态保护和适应性管理,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文化传承。

  在国内,浙江省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省份。早在2005年6月,“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也是我国首个遗产地。

  此外,浙江省还有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入选,已有的遗产地总数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一。

  庆元香菇文化系统

  庆元香菇文化系统自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1130-1208)在庆元龙岩村发明剁花法生产香菇以来,已形成了包括森林可持续经营、香菇栽培与加工技术、香菇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庆元菇民世代在深山老林中劳作,创造了菇山话、二都戏、香菇功夫等绚丽多姿的香菇文化。2018年庆元香菇产量6.5万吨,一产产值3.82亿元。庆元是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庆元香菇市场交易量达4.3万吨,交易额25.96亿元,带动就业人员近5万人。 

  仙居杨梅栽培系统

  仙居杨梅栽培系统源于东晋时期,现已形成了“梅-茶-药-鸡-蜂”复合栽培系统。

  今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总产量达9.5万吨,仙居杨梅品牌价值达18.13亿元,仅鲜果一项带动全县梅农人均增收3万元。县内组建有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有大型产地批发市场21个,冷藏包装设备300多套。拥有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两家杨梅加工企业,年加工转化能力近4万吨,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等30多款系列产品,创新研发杨梅果酱、杨梅冰淇淋等新型衍生产品。

  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

  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源于南宋(公元1200-1300年),现已形成了包括人工植珠技术、珍珠养殖管理技术、珍珠品质鉴定技术、加工及深加工技术、鱼蚌混养技术、珍珠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2018年德清珍珠深加工总量近100吨,占全国淡水珍珠总产量的10%左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深加工基地,珍珠养殖与深加工年产值超63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3万人就业。(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钟秀兰 )

编辑: 曹露浩

浙江省再添三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备军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浙江省推荐申报的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以及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榜上有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