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物互联的5G技术将带来啥变革?众多专家学者给答案

2019-06-14 12:4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61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张羽) 6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5G技术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613日,以“预见变局 重构生态”为主题的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上的众多专家及学者给出了答案。

  会上,各个专家学者展开了主题对话,探讨5G赋能之下重构商业生态的各种可能性。“浙江是最早感知5G技术革命到来的先行地,本次大会聚焦5G技术,是因为我们已经处于5G包围的时代,中国5G产业已经在全球建立了竞争优势。6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由此我们已经进入了我们5G的商用元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说。

  “来自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数字显示,浙江省目前已经完成了2000多个5G基站的网络部署,并形成了一批5G应用示范点,5G技术的低延时、高可靠可以实现万物互联,各类工业级消费需求会出现,关注5G就是关注我们的生活,也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唐中祥表示。

  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认为“ 5G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这是过去所没有的。”“ 5G带来的技术使得万物都能够相互相连,形成一个新的万连世界,进而带来智能时代”,王永昌表示,“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都是社会的新陈代谢的过程,在市场中充满着竞争和新旧迭代,也就是企业分化重组。5G时代,谁来谁走,这将是一个重组的时代。”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韩臻聪谈到了“5G合作与应用创新”这一方面。“5G的价值将辐射到各行各业,5G技术对外存在‘超大宽带、超密连接、超低延时’三大特点。超大宽带,以大带宽作为基本用户;超密连接,可以在低成本、低功耗、小数据量、海量终端得到大量应用,像抄表、物流、农业;超低时延,我们远程操纵汽车一百公里进行转弯的话就会冲出跑道,5G的时候不同国家的音乐家可以同时在全国各地演奏同一首曲子,也需要我们超低时延的5G来加以保证。”

  5G究竟对我们的通讯行业或者各行各业带来什么增长?举个5G和智能交通的结合的例子”,韩臻聪说,“比如自动泊车和一键召车,自动寻找最佳路径,也需要5G低时延、大带宽传送图像来保证自动驾驶的完成。所以无论是行业也好,还是IT技术也好,还是终端也好,与5G结合以后就产生了很多化学变化,使得IT技术可以深度应用到行业,使得很多终端在行业的转型升级当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是因为5G的大带宽、超密连接、超低延时带来的。”

  5G作为科技新潮流,在当下这种新科技潮流背景下,传统产业如何顺势而上,突破原来的发展边界,进行创新呢?在之前的“2019浙商破壁者大会”上,众多学者及浙商代表给出了答案。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认为让传统文化产业的资源活起来很重要。“故宫博物院已经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对于博物馆而言,并不是简单的‘声光电’的展示手段,一定是‘科技+文化’的有机融合”,单霁翔说。

  “比如我们靠互联网技术搭建了‘数字博物馆’,人们可以从网站上查询任何意见文物信息”单霁翔举例说,“人们可以用手机进入我们的展馆,不断访问我们的网站,越来越多的人到网站抢币造房子,人们说这是北京城唯一不要钱的币和房子。”

  作为新生代浙商代表,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认为“未来品牌营销主题是消费者本身”。“当前已经进入到个性化消费时代,我们也瞄准了新型互联网消费市场,创新打造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的品牌。只有从消费者需求入手,探索品牌焕新节奏,才能让娃哈哈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

  本次大会共吸引中外著名经济专家、机构、浙商近2000人共同参与,在这场以“颠覆 新生”为主题的大会上,除了宗馥莉外,还有包括哈佛大学脑科学博士韩璧丞,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骆建军,企查查创始人、董事长陈德强等在内的数位浙商先后登台,分享了最新的创新动态和面向未来的创业思考。

  据悉,本次大会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工商联、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指导,《浙商》杂志、世界浙商网、《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

编辑: 曹露浩

万物互联的5G技术将带来啥变革?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5G技术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6月13日,以“预见变局 重构生态”为主题的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上的众多专家及学者给出了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