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三角如何探索创新创业合作

2019-06-14 08:35:00来源:浙江在线

  创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6月13日下午,作为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全国双创周”)的系列论坛之一,以“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协同发展,打造长三角现代经济体系”为主题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合作推进会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

  会议提出,创新创业合作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省一市要形成工作合力,在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统筹协调等方面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共同基础。数据显示,长三角面积占全国不到1/26,常住人口占全国约1/6,经济总量占全国约1/4。江浙皖沪三省一市中,上海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江苏经济实力强,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安徽面积大且具备后发优势。

  在创业创新合作上,长三角三省一市进行了许多探索,推动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支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G60科创走廊被赋予更大的意义。这条走廊将长三角九大城市连接了起来,形成了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九个城市打破了行政壁垒,实现科创资源的自由流动,其中做到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创新券互认互通,还在跨省市营业执照办理方面实现了“一网通办”。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要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于2018年4月,此后,联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机制”研究。目前,联盟拥有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25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同一天上午,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发布“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依托长三角区域范围内各双创示范基地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资源导航平台,打通双创路上的“省级断头路”,助力区域联动发展及协同创新,推进项目对接。(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曾杨希 赵磊 通讯员 胡鑫)

编辑: 曹文君

长三角如何探索创新创业合作

创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