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了近百亿!浙江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成绩单来了

2019-06-13 14:39:00来源:浙江在线
  6月12日,浙江省减税降费最新成绩单出炉。记者从浙江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4月,浙江全省累计新增减税430.29亿元。
  具体到企业和个人的减税情况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制造业减税效果最明显
  今年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实施。
  “改革给我们企业带来的主要是两个影响,一是税率下降了3个点,还有一个是进项税额抵扣方面的影响。”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介绍,由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出台,该企业仅4月一个月就少缴税款591万元,降幅达22.61%,税负率也直接下降了2.49个百分点,改革效应明显。
  在此轮增值税减税中,像华友钴业这样的浙江制造业企业获得感最强。
  据浙江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范国丰介绍,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浙江省94.42万户一般纳税人减税金额共计96.84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99.21%的制造业一般纳税人享受减税,共计减税41.06亿元,占总减税规模的47.21%,接近一半,税负下降31.81%。此外,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减税71.01亿元,占全部减税的81.63%,减税面达98.46%。
  大幅度的减税红利,为浙江省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陈雪华表示,减税降费为企业省下了真金白银,将省下来的资金运用到设备更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增加工人工资等方面,切实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改善职工待遇,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国家贡献更多税收,实现良性循环。
  统计数据显示,1-4月,浙江制造业投资增长10.8%,十大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长12.7%,增速分别快于固定资产投资1.6和3.5个百分点;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其中,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个百分点。
  个税新增减税170.28亿
  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效果又如何?记者了解到,1-4月,浙江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170.28亿元。其中,提高减除费用和适用新税率减税156.15亿元;专项附加扣除减免税额14.13亿元,惠及纳税人361万人。
  据范国丰介绍,个税减免体现了“降税负、求公平、促就业”的改革导向,对提振个人消费、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产生了初步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2%,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
  除个税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也在浙江持续发力。1-4月,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6.94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5.83亿元,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3.89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23亿元,惠及纳税人42.91万户;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2.88亿元,惠及纳税人223.90万户。
  范国丰向记者表示,社保降费减负工作于5月份开始,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减税降费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赵明杰)
编辑: 魏炜

减了近百亿!浙江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成绩单来了

6月12日,浙江省减税降费最新成绩单出炉。记者从浙江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4月,浙江全省累计新增减税430.29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