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精准扶贫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首设扶贫展区

2019-05-16 10:2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5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曹文君 谢梦洁 见习记者王誉博)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5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展。据了解,本届国际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塑强品牌和促进产销对接为重点,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茶成就展 曹文君 摄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世界最大产茶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茶产业取得巨大发展。茶产量达到261万吨,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茶博会特别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茶成就展,回顾历史,展示成果。
扶贫展区大别山区 曹文君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首次设立了扶贫展区,重点支持“三区三州”产茶区参展,免除所有展位搭建费用,共有14个省58个县82家企业参加,覆盖了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罗霄山等8个贫困片区。首设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品牌推介活动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助力贫困地区茶产业发展。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茶产业广泛分布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集中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50%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茶博会现场展区 曹文君 摄
  据悉,本届茶博会展示展销总面积7万平方米,展位3139个,展位数比上届增加了18%。国内外参展商总计1563家,采购商3300多名。期间,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农业经贸论坛、“西湖论茶”—第三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国际茶咖对话、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中国茶产业T20峰会、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各茶叶主产省及茶企将开展80多项茶品牌推介活动。
茶博会天猫直播间 曹文君 摄
  本届茶博会还将数字经济与茶博会结合,除了首次采用刷脸进场服务外,在3楼的杭州展馆中,还融合了中国移动区块链展示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茶产品的二维码追溯。扫描二维码,消费者可以看到所选茶叶是在哪个区块生产的,采摘时间、茶叶品种以及最后销售加工时间等。此外,本届茶博会还在天猫上开辟了线上茶博会专区,期间将举办10余场次的线上直播活动,消费者可以直接上网购买,也可以参与互动。
中东欧国家展区 曹文君 摄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将持续还将加大推动茶产业国际交流互鉴,共有来自包括中东欧成员国和观察员、主宾国加纳等15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参会,总计共有31个国家和区域的外宾出席。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尼、日本等11个国家茶叶所所长出席。
编辑: 曹露浩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首设扶贫展区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5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展。据了解,本届国际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塑强品牌和促进产销对接为重点,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