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发布 浙江两分项排第一

2019-05-08 09:37: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峰会主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中提及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其中浙江省以80.93分总成绩排在第五,前四分别为北京、广东、江苏和上海。
  记者注意到,评分共有六个分项,包括信息服务应用、信息技术产业、产业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以及发展环境,浙江的多个分项排名名列前茅,尤其是“信息服务应用指数”和“产业数字化指数”两项,浙江分别以19.34分和18.66分排在全国首位;“信息基础设施指数”排名,浙江列第二,仅次于上海;“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信息技术产业指数”的评比中,浙江也均位列前五。
  实际上,浙江在信息指数评比中“霸榜”有迹可循。近年来,数字浙江建设让浙江老百姓享受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最多跑一次”就是其中典型。
  今年1月的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网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公共数据平台,推广应用掌上办事“浙里办”、掌上办公“浙政钉”。
  “浙政钉”和“浙里办”在浙江省的全面推进,大大提升了政务办事及服务效率,助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政府从2016年开始试用“浙政钉”,2017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发文,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决定在全省政务统一部署使用智能移动办公钉钉系统,提高行政决策效率。
  钉钉方面向记者表示,到2018年底,“浙政钉”组织架构内,接入公职人员数量已超过120万人。包括浙江省政府、省属委办厅局机关和全省11个地市、90个区县都在钉钉上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
  据了解,浙江省今年将继续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聚焦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流程转变和数据共享,以“互联网+放管服”为重点,全面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系统性重塑政府工作流程,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推进工作,加快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记者 黄云灵)
编辑: 魏炜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发布 浙江两分项排第一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