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魅力有多大?俄罗斯姑娘当乡村创客

2019-04-22 08:34:00来源:浙江在线
  问:美丽的中国农村,到底有多大魅力?
  答:俄罗斯姑娘都来当乡村创客了。
  今天,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周末,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廿九间里游客特别多。唐曦兰安安静静地坐在古建筑的楼梯间工位里,就成为一道风景。金色卷发高鼻梁的俄罗斯风味,与中国古建筑的窗花、木梁相映成趣。游客好奇地对着唐曦兰拍照,她就招唤人家聊天、合影,遇到志趣相投的就聊聊中国诗词,与游客打成一片。
  “只有了解他们,才能抓住他们的需求,这是一名乡村创客的基本素养。”唐曦兰笑着说道。唐曦兰的俄罗斯名叫巴达列娃·阿娜斯塔西亚。2014年到杭州留学,现在是浙江理工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研究生。今年4月,唐曦兰又多了一个身份——新光村的乡村创客。
  “我今年开始研究生实习了。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让自己更加了解中国,为以后在中国就业创业做好准备。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中国农村最合我心意,也最有前途。”唐曦兰说。
  要说与浦江结缘,得从两年前说起。那时,她与新光村的创客陈青松参加了同一个会议,并临时组合同台朗诵浙江乡村的诗歌。因此,俩人加入微信成了网友。两年来,唐曦兰默默地关注陈青松的朋友圈,看着新光村在他和一群中国年轻创客的努力,一点一滴的变化。原来寂寞孤独的乡村老宅,随着青年旅舍、休闲书吧、民谣基地以及精品花艺、创意树皮画等许多特色小店入驻,慢慢焕发出典雅、文艺气息。去年游客达到达100万人次。
  “这几年都在杭州求学,我到过浙江的很多农村。但最后会选择浦江,还有一个因素是这里有许多诗人。”唐曦兰说,她也是一位诗人,以前学写过古诗,现在更偏爱现代诗。浦江至今保留的中国人写诗作画的老传统,让她着迷。4月1日她才到新光村,5日她就向浦江县作家协会提出申请,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唐曦兰的加入,也让已有60多人的新光村乡村创客团队格外兴奋。“一个年轻的外国姑娘也想加入我们,足以说明中国乡村是个广阔的天地,也足以说明乡村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当下的乡村,也可以是国际化的,充满年轻活力的。”创客团队负责人陈青松说。
  眼下,唐曦兰正琢磨策划一场诗歌交流会,把全省各地年轻的诗人吸引到新光村来。而对于未来,她还有更大的梦想,“我想建一个俄罗斯馆,让更多的中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体验俄罗斯人的生活,从而丰富中国的乡村旅游。”(记者 徐贤飞 浦江报道组 魏新婷)
编辑: 曹露浩

乡村振兴魅力有多大?俄罗斯姑娘当乡村创客

美丽的中国农村,到底有多大魅力?俄罗斯姑娘都来当乡村创客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