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淳安向贵州剑河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

2019-04-13 18:2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4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郑水花 倪明娟) 记者今天从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上了解到,浙江省淳安县向对口扶贫贵州剑河县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种苗捐赠仪式今天在杭州市运河文化广场举行。
  好茶如今被认为是“消薄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作物。 据史料记载,淳安鸠坑茶在唐代就已经名传京都长安,为此朝廷每年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征贡鸠坑茶。五代十国的毛文锡则在《茶谱》赞曰:“茶,睦州(今淳安)之鸠坑,极妙”。唐陆羽《茶经》中也提到了睦州产茶。更有《雉山邑志》及《严陵志》记载:淳安县旧产鸠坑者佳,唐时为贡物,宋朝罢贡。可见,鸠坑茶历史悠久。
  据了解,借助2019年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乡有机茶小镇推介会的平台,鸠坑乡9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到杭州卖山货,各村的山货品种丰富、原汁原味、土里土气,有鸠坑毛尖茶、风味鱼干、土蜂蜜、农家酱、山茶油、风味豆腐干等,同时各村还准备了各种春天的野菜,通过向杭州市民出售鸠坑乡的正宗土货,预计全乡9个村能卖出约30余万元的土货,每个村仅通过卖山货就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3万元。
  本次推介会内容多,除了“鸠坑母亲茶” 种苗捐赠仪式,还有“鲁淳”产销战略协议,是鸠坑茶打开北方市场的积极探索;有“鸠坑团茶”研发基地签约,是传统茶传承与创新。此外,还举行了千岛湖“鸠坑毛尖”进杭城百家邮政银行展示推介点授牌仪式,杭城200多家网点将主推“鸠坑毛尖”,将架起市场与茶园的桥梁,助推乡村消薄增收。
  据介绍,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是以茶为媒,集开幕式文艺展演、茶文化推介、研讨交流及茶叶展销活动于一体,以“品牌千岛湖 ·鸠坑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节庆活动,旨在整合茶文化资源,做强千岛湖茶、鸠坑有机茶品牌,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编辑: 曹露浩

浙江淳安向贵州剑河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

记者今天从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上了解到,浙江省淳安县向对口扶贫贵州剑河县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种苗捐赠仪式今天在杭州市运河文化广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