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唯一 浙江为196位国家非遗传承人留口述史

2019-04-13 07:26:00来源:浙江在线
  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浙江昆剧团小生演员曾杰今天特别开心,上午,他的老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世瑜的口述史正式发行。
  除汪世瑜外,沈守良(姚剧)、张坤荣(海宁皮影戏)、徐二男(海宁皮影戏)、阮世池(温州鼓词)、郑兰香(婺剧)、葛素云(婺剧)、章华琴(新昌调腔)、李子敏(温州瓯剧)、卓乃金(平阳木偶戏)(上述传承人排名不分先后)等前辈的口述史,也在今天发行的第一批10本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口述史丛书之列。
  浙江的非遗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多项数据均列全国第一。省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浙江有886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196名在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多项创新性的非遗保护措施,曾多次被文化和旅游部点赞。这次发布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批国家级传承人口述历史出版物,为今后更好地传承、发展非遗项目提供了历史资料依据。
  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告诉记者,整部(196部)口述史包含浙江所有在世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这些“国之巨匠”的抢救性记录工作的成果转化:“书内记载了他们的生平事迹、学艺师承和授徒传承等内容,表现了传承人丰富精彩的人生。”
  “时间一分一秒逝去,我们的工作是和时间赛跑。”传统戏剧专家、传承人记录工作学术专员徐宏图告诉记者,许多非遗项目本身就是一门“口传身授”的技艺,比如戏曲,“自2015年启动这批口述史记录以来,4年时间已有多位国家级传承人去世,编纂口述史可以说已是万分火急。”
  据介绍,第二批和第三批口述史的采写、编辑工作已经开始,省非遗保护中心称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出版第二批13本口述史,涉及的非遗项目门类将更加广泛,以推进非遗保护成果与社会共享。(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胡珈荧)
编辑: 曹露浩

全国唯一 浙江为196位国家非遗传承人留口述史

浙江有886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196名在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多项创新性的非遗保护措施,曾多次被文化和旅游部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