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沪启动“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2019-03-26 11:06: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25日,嘉兴携手上海金山区,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这标志着,浙沪交界处,一片总计25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携手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涉及上海金山区廊下、吕巷、张堰与浙江嘉兴平湖市广陈、新仓五镇。当天,五镇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根据协议,五镇将建立“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以镇为前台,市(区)为后台,负责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包括基础设施配套、重大事项协调、政策支持等。同时,联盟将每年至少召开2次联席会议,建立日常联络机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对接联络制度。

  一体化发展,产业振兴是“硬核”。当天,20个合作项目签约,涵盖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总投资56亿余元。如,廊下镇山塘村和广陈镇山塘村签约共同打造“明月山塘”项目。双方将在资源、产业等方面协力,打造一个4A级景区。

  人才振兴是先行区建设的另一大重点。当天,“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和“长三角乡村振兴农创学院”一并揭牌。据悉,研究中心和农创学院致力于对外辐射金山嘉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成熟经验,并为全国各地的农业条线干部和农业“创客”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以培养更多热爱农村、喜爱农业、扎根农村的创业青年。同时,廊下镇、广陈镇与浙江大学等单位接下来将共同举办首届长三角乡村振兴山塘论坛。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既是嘉兴与金山共同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又是协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我们将从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环境面貌新提升,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和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四个方面,努力为以长三角一体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更多的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共同在一体化发展中谱写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新篇章。”张兵说道。

  “做出田园五镇先行区这个‘棋眼’,做活长三角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一盘棋’。”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亦表示,先行区建设不是五镇简单叠加,而是文化、资源、产业、空间、政策等多层次、多维度的错位发展、互补发展。金山嘉兴两地将在先行区内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逐步放大“田园五镇”的整体优势和溢出效益,最终实现体制机制上的优势聚合、产业功能上的优势互补、政策措施上的优势叠加。(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王杭徽)

编辑: 曹文君

浙沪启动“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3月25日,嘉兴携手上海金山区,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