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欧经贸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互利共赢亮点多

2019-03-25 08:24: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份,浙江实际利用法国、荷兰外资分别增长约31倍、21.7倍;2月份,仅卢森堡对浙江新增实际外资就高达1.1亿美元……3月24日,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快速,而这其中,来自欧洲等主要投资来源地的外资表现突出。
  有来有往,互利共赢。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与欧洲的合作全方位深化,双方在投资、贸易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升级,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就在本月中旬,“2019德国浙江日”活动刚刚在德国北威州举办,由智能制造企业代表等组成的浙江代表团,与德国当地商协会、企业、中介机构等进行深入合作洽谈。据了解,今年浙江将在境外举办自办展会24场,其中欧洲是一个重要举办地。
  近年来,浙江企业加速在海外投资,其中欧洲是重要投资地之一。在捷克工业重镇奥斯特洛瓦,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早在几年前便已经建立锂电池工厂。如今,该公司的客户包括保时捷、宝马、捷豹、沃尔沃等高端轿车品牌。除了捷克工厂,万向一二三在德国斯图加特设有技术中心,两者相互配合,满足欧洲市场对汽车低压电池产品的巨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与欧洲各国的产业合作形式日趋丰富,有产能合作,也有产学研合作。在杭州、上海、湖州等地的“兔宝宝”专卖店里,细心的消费者注意到,货架上多了一款特殊的地板产品,标注有“Made in Germany”的字样。“这些强化地板都是在德国生产后运回来的。”兔宝宝地板公司总经理蔡荣根介绍,去年起世界知名的强化地板品牌德国柯诺正式成为“兔宝宝”的OEM(代工),“此举让兔宝宝在提高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帮助德国柯诺的产品顺利打开中国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在浙江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中,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一张“金名片”,一年往返超过300列。据了解,目前该班列始发已开通了9条线路,辐射至西班牙、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诸多欧洲国家成为中欧班列的货源地。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商家周旭峰主营红酒等西班牙进口商品,这几年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他的公司红酒业务量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 魏炜

浙欧经贸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互利共赢亮点多

3月24日,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快速,而这其中,来自欧洲等主要投资来源地的外资表现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