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这些部门会怎么干?

2019-03-23 09:13: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22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杭州召开。时隔9年再次召开的这场全省教育大会,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召开的首次全省教育大会。
  如此重要的大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8家单位代表先后表态发言。围绕大会提出的“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这些单位和部门会怎样去落实?
  信号一:确保投入只增不减
  提到财政,时下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莫过于“政府要过紧日子”——无论是前所未有的减税力度还是空前规模的降费措施,都意味着财政的“钱袋子”越来越紧。
  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572.47亿元,比上年增长12.7%。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浙江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在21%以上,已成为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
  “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全面提升资金绩效。”省财政厅负责人特别提到,要确保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即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教育投入不光是资金投入,人才的引进和保障也至关重要。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透露,组织部门致力于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帮助解决高校人才“关键小事”。其中,支持高校引进的特定高端人才数量“占了总数近‘半壁江山’” 。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省教育厅负责人在提到教师队伍建设时,使用了“艳羡”一词:“让教师成为令人艳羡的职业。”为此,他特别强调,要逐步提高教师收入水平。
  信号二:直面民生热点话题
  小到一户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教育”是永恒的民生热词。对于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话题,又该给出怎样的回答?
  民办学校择校热、校外培训乱象多、放学后托管难……在会上,杭州市有关负责人直面问题不回避,亮出实招不含糊。杭州从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率先在全省开展小学学后免费托管服务。其中,在整治校外培训乱象行动中,共排查整治1943家非法培训机构,关停797家,845家转型,整改率达到96.34%。
  当前,中小学里的“小眼镜”越来越多,针对这个问题,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特别提到,要下大力气做好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让孩子们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他还提到,要不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妥善解决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负担重、培训乱等问题,清理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
  除了民生焦点,还有社会急需。职业教育就是经济发展的迫切之需。为此,宁波市北仑区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当地发展职业教育的“秘籍”。该负责人提到,当地由区政府牵头建立校企联席会议制度,深化院校与企业间的合作。其中,北仑中职的校企合作数已拓展至116家,涵盖18个行业,包括年产值上亿的16家;由校企共同组建技术攻关团队,每年为中小微企业无偿提供技术帮扶15项以上。
  信号三:补齐高等教育短板
  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高等教育强省是浙江群众多年的期盼。如何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是这次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就这个话题,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掌门人”分别发言。“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精心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作为浙江高校的“领头雁”,浙大负责人提出,要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性基础工程。“每10个浙大本科生,就有7人有机会去海外交流。”他举例说,浙大设立了学生海外交流项目400余个,本科生海外交流率超过70%。
  浙工大负责人明确把“瞄准‘双一流'”作为目标。目前,该校70%以上的专业对接八大万亿产业,13个工科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他表示,今后该校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加快建成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加快建成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阵地。
  “以超常规思路引育一批高水平大学,争取20个以上高水平大学合作项目在浙江省落地。”省教育厅负责人还在发言中提出,接下来要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形成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记者 李鹏)
编辑: 傅炜如

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这些部门会怎么干?

3月22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杭州召开。时隔9年再次召开的这场全省教育大会,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召开的首次全省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