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建言深化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03-13 09:06:00来源:浙江日报
  “最多跑一次”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将如何深化这项改革?连日来,不管是在会场还是驻地,这个问题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代表委员们建议,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应该继续坚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的问题,多推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改革项目,改在民生的关键处,改到人民的心坎上。
  深化医疗领域改革
  让百姓看病更舒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十项举措已全面推进,不少痛点堵点逐渐疏解。目前,省市级医院高峰排队平均时间从8分钟缩短至4分钟,门诊和病区智慧结算率分别达到79.85%、72.7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浙江正在建设的‘互联网+医疗医保’平台将给多少百姓带来便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等要求,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得以实现?”……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扛起改革担当的重要体现之一,也是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的重要领域之一。
  “目前,老百姓看病就医的痛点和难点,主要在于医疗服务流程信息不通畅、不同医疗单位间信息共享不到位。我们要善于利用信息科技改进医疗服务。浙大邵逸夫医院在2014年已实现门诊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就医,目前患者的检查报告已实现100%信息化覆盖。”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建议,要结合医共体建设,尽快打破各级各地医院的信息孤岛,实现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
  5G、人工智能、未来医院,蔡秀军委员口中多次出现这些高科技概念。他说,1月22日,全国首个“服务+监管”一体化的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正式上线,邵逸夫医院已正式入驻,这一平台既统一了全省互联网医院服务入口,方便群众网上寻医问药,又强化了对互联网医疗行为的在线实时监管,把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带入2.0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数据规范化,持续推动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医务工作者和IT行业的合作,结合中国病例数多、大数据技术领先等优势,努力让人工智能在医疗上发挥更大作用,为群众带来更大便利。
  重视儿童健康成长
  让公共服务更贴心
  让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最关切的事,也是一项涉及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的系统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儿童,强调“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等,可见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中要特别关注的领域之一。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目前,我们还要解决个别贫困儿童辍学问题、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加强青少年犯罪预防等,特别需要政府、全社会关心参与。”黄廉熙委员建议,要重视儿童群体,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儿童工作中。目前,儿童工作分散在民政、教育等政府部门,妇联、团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以及学校、村(社区)等,建议强化这些单位之间的工作协同,构建一套整体性强、规范性高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项目共建,形成工作合力。儿童心理、生理等具有特殊性,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调查,全面了解儿童发展的基本状况,以制定实践性更强的工作计划,指导开展专项行动。
  “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提供儿童发展切实所需的公共服务。”黄廉熙委员说,比如要加强对早教机构、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儿童照料中心等机构的扶持,鼓励民间公益组织积极加入到儿童健康发展工作中,同时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管得准、管得好;比如要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把儿童厕位和洗手池等儿童公共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尽可能为儿童提供安全服务,相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儿童及相关群体参与公共服务决策,表达儿童的愿望诉求。
  聚焦难点改深改实
  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很多群众住在大山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服务“跑”到了他们身边。如何更好地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等要求?代表委员们表示,答案还是要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找。
  “现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很多事情。”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介绍,棠棣村坐落于兰渚山下,距柯桥城区约有25公里,以前不少事情要跑到区里去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报户口、办出生证等公安类和办社保、老年人优待证等社保类高频事项,以及开办民宿等跨部门事项,都可就近办理,或者请村干部代办。随着改革的深入,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的事项越来越多,老百姓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省里正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老百姓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很认可。这两者是不是可以结合起来推进?”刘建明代表建议,深入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切实解决意见集中的问题,要把“政府端菜”服务变为“群众点菜”服务。比如,按照老百姓的话来编写办事指南,让他们一看就懂;开超市、开餐馆、搞乡村旅游,按照“一件事”的思路来推进改革;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实现“一证通办”甚至“全域一证通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向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浙江的移动支付、移动商务具有全国领先优势,建议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共同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金春华 陈宁)
编辑: 傅炜如

代表委员建言深化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将如何深化这项改革?连日来,不管是在会场还是驻地,这个问题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