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让协商民主时刻在线

2019-03-13 09:03:00来源:浙江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为一大亮点。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介绍,新一届政协履职工作首次提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今年全国政协将安排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和4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彰显巨大功用。去年8月,全国政协开通网络议政新渠道——移动履职平台APP,政协委员登录后就可建言献策。平台开通以来,共进行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全国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
  如今,委员们即使不见面也能借助网络参政议政。可以说,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委员参政议政变得高效便捷。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忆,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时,他正在路上,于是把车停在路边,在车里通过手机登录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与来自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地的数十名全国政协委员视频连线,共同讨论。
  有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们在平时就有条件投入到参政议政,并且可用语音、文字、图片、视频、文档等多种方式参与讨论,这不仅能增强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也可以倒逼督促委员们平时多注重调研,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
  其实,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浙江已有实践,开通方便委员履职的“浙江政协移动履职服务平台”APP,探索民生协商论坛线上线下互动……不断推进政协工作与网络应用深度融合。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背后,是人民政协工作理念的与时俱进。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人民政协不断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探索建立“互联网+参政议政”模式,创造条件让政协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从而让协商民主时刻在线。(记者 李攀)
编辑: 傅炜如

“互联网+”,让协商民主时刻在线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为一大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