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浙江法院办结案179万件 多指标居全国前列

2019-02-16 09:35:00来源:浙江在线
  2月15日,来自浙江11个设区市的百余名各级法院院长齐聚杭州,参加2019年首次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浙江在线记者自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法院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76.8万件,办结179.3万件;法官人均结案345.8件,同比增加30.9件;一审案件上诉率7.4%,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2.7%,生效裁判息诉率达98.9%,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迈入“司法质量建设”之年,如何打造高质量的办案效果?浙江各级法院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
  去年,一起由著名动画形象“小猪佩奇”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让成立仅一年且为全球首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一炮而红”,这也是该院受理的首个涉外知识产权案件。
  据介绍,“小猪佩奇”美术作品相关版权由英国两家公司共同拥有。这两家公司有权制作《小猪佩奇》动画片和其他衍生产品,比如配套书籍、玩具等,并在全球范围推广。2018年5月,这两家公司发现,汕头某电商公司在其网上店铺中,大量销售印有佩奇形象的“小猪佩奇厨房小天地”玩具,而且玩具上标明是“正版授权”。这款玩具显示的生产商为汕头市某玩具公司。于是,两家英国公司将汕头市某电商公司和某玩具公司连同电商平台一起告上法庭。案件以原告胜诉而宣告终结。
  “原告方之所以选择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起诉,也是相信我们在涉外互联网著作权纠纷中有平等保护的水平和力度。”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浙江还主动适应智能手机全面普及、“微信”成为社会交往重要渠道的新形势,全面上线浙江“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和律师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办理立案、查询、庭审、执行等20余项事务。
  截至目前,浙江“移动微法院”目前已办理案件55.5万件,引入诉讼参与人15.8万人,其中律师22211人;总访问量1568万人次,日均访问量13万人次。
  会议指出,当前,浙江省法院工作仍面临困难和挑战。以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多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为主的违法案件仍持续多发,人民群众安全感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此外,今年,浙江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决不让黑恶分子有任何“回血”能力。各级法院还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机关建立线索移交与插板反馈“双向通道”,切实解决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难问题。同时,以涉众涉网、涉枪涉爆、“食药环”、黄赌毒为代表的各类刑事犯罪严打工作也在同步加压中。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还表示,要让“红脸吃饭”成为常态。下一步,浙江省各级法院应持续贯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法院的调解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中,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其中,在堵塞管理漏洞上,要围绕“立案、审理、执行”和“管事、管人、管财”权力运行过程,紧盯重大案件、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所有部门及岗位工作人员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管理“盲区”,坚决防止“灯下黑”。(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高媛萱)
编辑: 傅炜如

去年浙江法院办结案179万件 多指标居全国前列

 2月15日,来自浙江11个设区市的百余名各级法院院长齐聚杭州,参加2019年首次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