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方合力专业化推进 浙江"凤凰行动"计划开门红

2019-02-13 08:47:00来源:浙江在线
  2019年的头一个月,苍南仪表登陆港交所主板,宁波水表登陆A股,“凤凰行动”计划迎来新年“开门红”。
  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了解到,2018年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保持良好态势。全省2018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8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7家,占全国当年新上市企业总数的16.19%,位居全国第三;全省新增股份公司超过2000家,新增数量创历年之最,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上市公司共计53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32家。在并购方面,2018年共有18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308次,涉及金额1168亿元。
  企业上市亮点纷呈
  在IPO审核从严的大背景下,2018年国内A股共111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60%,挂牌上市105家。2018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因审核从严,IPO“撤回多、被否多、观望多”,尽管纵向比,浙江省上市企业数量创近年新低,但横向比,浙企2018年境内上市企业数量仍居全国第三。
  浙江很多新上市企业都是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依旧延续了“小而美”的特点。如物业第一股南都物业、线性驱动行业第一股捷昌驱动和深耕特种纸业的仙鹤股份。按照“凤凰行动”计划的要求,对各县(市、区)提出了上市企业的数量要求,从2018年上市的企业看,仙鹤股份、春光科技还分别是衢州市衢江区、金华市磐安县的第一股,这是2017年洞头、武义实现“A股零突破”后,浙股发展的又一突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境外上市热情较高。歌礼制药是港交所“新政”后第一个吃螃蟹的生物科技类企业,“未盈利”先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达29.76亿港元,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发展,让中国患者更早更快用上更好的丙肝药;51信用卡是中国首个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去年登陆港股,成为科技金融第一股,赢得发展先机;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登陆美股。
  并购重组热潮不减
  浙江省实施“凤凰行动”计划,致力于营造并购环境和市场氛围,发挥上市公司这个独特的资源平台优势,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发展。和IPO节奏放缓不同的是,浙江省上市企业并购重组“热潮”不减。业内人士指出,浙股并购要客观理性地看待,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呈现出海外并购热潮,而下半年不乏纾困式并购的案例。
  海外并购仍是浙江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以获取品牌、技术、渠道,完善产业链为主。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粗放到精细、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一批处于行业龙头的浙江上市公司通过海外并购,嵌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巨星科技去年在一个月里,12亿元拿下欧洲工作存储设备第一品牌瑞士Lista公司,这是2017年8.6亿元收购美国百年五金工具品牌Arrow公司后的又一起海外并购。“一个美国,一个欧洲,Lista和Arrow隔海呼应,巨星科技全球化布局初步成型,有助于应对‘中美贸易战’影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孙文祥分析说。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孙文祥表示,上市是对接资本市场的上半场,并购重组是下半场,源源不断的新增上市公司是“浙江并购”的后备军。
  合力共推“凤凰行动”
  一起成功的IPO、再融资或并购重组,离不开投行、会所、律所和PE及银行等机构的支持。同时,推进“凤凰行动”计划是一项持续的系统性工程,既要发挥政府的推动力量,更要发挥市场的专业力量。2018年初浙江省正式启动了“凤凰行动”专班服务,将政府政策推动与市场专业力量有机结合、共同发力、专业化推进。
  在各专业机构助力下,一批高质量并购项目在2018年得以顺利交割:如财通证券协助浙商资产成功收购亿利达项目、安永协助卧龙电气收购通用电气小型工业机电业务、天册协助盈峰环境收购中联环境项目、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协助华东医药收购英国辛克莱制药项目等。
  尽管围绕“凤凰行动”计划做了大量工作,但浙江省资本市场发展仍面临着不少挑战,特别是在上市进程放缓、并购重组环境变化大及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隐患等问题较为突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力争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600家、并购金额达到1000亿元,“特别是要主动对接好国家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举措,在已排摸出的重点企业清单基础上,好中选优,重点选择科技创新能力强、经营成长性高且已改制或已辅导报会的较为成熟的企业,确保首批试点企业量质并重。”(记者 袁华明 章卉)
编辑: 傅炜如

多方合力专业化推进 浙江"凤凰行动"计划开门红

2019年的头一个月,苍南仪表登陆港交所主板,宁波水表登陆A股,“凤凰行动”计划迎来新年“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