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浙江人发的微信红包次数排在全国第三

2019-02-12 09:01:00来源:浙江在线

  “年夜饭、看春晚、发红包”等春节年俗完整记录了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时光。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和文化环境变迁,春节年俗也在不断“更新换代”。

  2月10日晚,微信官方发布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从拜年、发红包、走亲戚、节假日等春节必备活动出发,对中国人的春节进行了解读。

  浙江人发红包次数全国第三

  数据报告显示,除夕到初五期间,在微信中共发生消息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2%,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除夕这一天,用户们在微信上的活动最频繁,单日消息和朋友圈信息量达到顶峰。其中,90后正在成长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的主宰,实现了发出最多条消息、最多条朋友圈、最多个表情包,以及收发最多次微信红包的“四个最”。

  除夕到初五的红包收发总量排名中,北京、广州、重庆成为红包收发总量TOP3,浙江位列第七。其中,发红包总次数浙江省是第三名,收红包总次数浙江省为第七名。

  “百步青年”宅得更彻底

  春节假期被许多人视为进行社交、运动和充电的黄金时段。

  数据报告显示,除夕到初五,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共走出了9.63万亿步,同比增长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计算,全体用户已经“走完”地球12万圈,其中,1.3亿人走出步数超过10000的成绩。大年初一的国民运动量形成两极分化,这一天步数超过10000步的人最多,但同时,微信运动步数不足100的人数也最多。在步数不足100的用户中,80后与90后整体占比60.7%,超越了国庆时的56%,这一次“百步青年”们宅得更加彻底。

  许多人还选择读书度过这段休闲时光。除夕至初五,微信读书用户共阅读1510万小时,其中,90后新增一个“最”,阅读时长最长。《流浪地球》热映带动了阅读原著的热潮,微信读书数据显示《流浪地球》成为春节最受欢迎书目。

  “候鸟型消费”增长显著

  春节期间,出境跨年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年轻人中尤其受到青睐。今年,微信用户中90后出境游的人数比例最高,占出境游旅客数的31%,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泰国曼谷这些相对近距离的目的地,依然是国人首选。今年出境最远的一位用户,从南京出发,平移了约20000千米的距离,抵达阿根廷的圣洛伦佐。

  而在境内,和春运一起开始的还有“候鸟型消费”的增长。微信支付及跟随归乡人的脚步,下沉到各个低线城市中去,造就了不同城市间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扩散。

  微信对“候鸟型消费”的定义为:春节期间在非常驻地的微信支付消费。其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12.4亿笔“候鸟型消费”,大年二十九是“候鸟型消费”的峰值。从迁徙路径来看,扛起了生活方式输出大旗的并非一线城市,而是新一线城市,由新一线城市向三线、四线城市迁移的微信支付消费笔数最多。数据显示,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鸟型消费“影响越大。这些归乡的“候鸟人口”, 不仅带回了消费方式,更带回了智慧生活。在六线城市里“候鸟人口”贡献了43%的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四五六线城市“候鸟人口”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占比均超过40%。(注:城市划分标准参考第一财经旗下“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公开信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编辑: 曹文君

春节浙江人发的微信红包次数排在全国第三

“年夜饭、看春晚、发红包”等春节年俗完整记录了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