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试水"2.5天假" 浙江"假日"探索何时落地?

2019-01-16 07:40:00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消息曝光后又一次引发网友热议。
  那么这2.5天小长假为何会让民众如此关注?从鼓励实施,到真正成为现实,又会面临哪些难题?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在未来,浙江人是否可能够实现2.5日休假制度?
  全国各地已“有条件”试水
  基本采用分季实施标准
  河北此次提出并非首创,湖南、陕西、江西等全国多地皆出台过类似规定,国内部分城市已出台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小长假政策。如江西上饶市提出从2015年8月份开始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执行时间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所休时间从年假中扣除。
  反观各地已出台的休假文件,主要将2.5天小长假模式与“夏季作息”相结合,均是以“鼓励”和“有条件”作为休假的限定词。
  浙江实施政策还未具体落地
  倡导“领导带头休假”
  2016年,为了进一步促进浙江省旅游投资和消费,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到了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而在2018年7月6日,《浙江日报》在头版刊发了《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文章,表明浙江省各级均以文件形式对落实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做出规定,并要求由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示范作用,也是对“加班文化”的纠偏,转变工作作风,把关心和爱护劳动者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目前,浙江还未出台关于“2.5天假期”的相关具体的实施方案。探索新政需要充分考虑民众的关切,了解民众的心声,需要做好更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和更有效的政策保障,既要将政策明确细化,又要推出多种举措保障公众合法的休假权益。浙江也会做进一步探索,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究,让各项制度更完善,更符合浙江民情需要。
  专家:鼓励先行 因地制宜 
  对促进短途游等民生消费有益
  “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的实施对于民生旅游消费和旅游业会有什么影响?为此,记者还采访了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杭州商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卞显红。
  卞显红解释到,此2.5天其实并非法定层面2.5天的周末,也不是国家层面的假日安排,不是纳入国务院假日安排中的假日。它更多是地方、企业可以放到周五下午,和周末连起来做一个小长假的设计或休假形式。
这一休假制度的实行对民生旅游消费势必会起到促进作用,尤其会拉动周边游、亲子游等这类短途游的发展,对旅游、餐饮、休闲等行业来说都具有促进作用,但是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弊可能会大于利,如企业的生产力会下降,无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医院、学校、公安等服务部门,如果执行“2.5天休假”政策可能会给普通人办事带来不便。所以这一休假制度的实行需要因地施策,根据每个地方、每个单位,甚至是不同人的具体情况来考量。(记者 闵玲艳 潘心怡)
编辑: 魏炜

各地试水"2.5天假" 浙江"假日"探索何时落地?

在未来,浙江人是否可能够实现2.5日休假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