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副省长冒雨指导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怎么查

2019-01-11 08:26:00来源:浙江在线
  “填报当中有哪里不懂么?”
  “基本上没有,有的话统计局老师也会给我们讲解清楚。”
  “事先有培训过么?”
  “培训过的。”
  “嗯,看来培训还比较到位的,这样很好。”
  今天下午四点,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冒雨来到嘉里置业(杭州)有限公司、六晟信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实地指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登记工作,查看普查人员入户核查情况。
  冯飞先后听取了企业经营情况及普查登记工作汇报。他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意义非常重大,通过经济普查,可以全面掌握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更科学地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务必要真实、客观、全面、准确,做到如实填报。
  他详细询问了普查登记工作流程,并且嘱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工作。
  【财经读图】大国体检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来啦!
  WechatIMG3112.jpeg
  经济普查,查什么?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称得上国家经济的一次“大体检”,对科学制定中长期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2017年开始。2017年是经济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开展试点及单位清查等;2019年是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浙江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进入现场登记阶段。从前期单位清查结果看,浙江全省有一套表单位近9万家、非一套表单位166万家接受普查登记,其中,杭州市有一套表单位近1.9万家、非一套表单位36万家接受普查登记。
  所谓一套表,是指企业可以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表,将一整套普查表填好报送上去,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等;非一套表企业需要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上门登记,主要采用PAD填报普查表。简单理解,一套表企业的数据是网上直报,非一套表企业的数据是现场采集。
  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经济普查,怎么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采取“地毯式”逐一调查,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查后,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中的个体经营户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普查登记,对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普查登记。
  在技术手段上,一套表单位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采用PAD填报普查表,如有新发现的不在普查单位名录中的普查对象,使用PAD新增单位普查表,标注单位所在的建筑物,现场采集普查表数据。
  在组织分工上,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全面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金融、铁路部门和军队系统按规定的普查对象、范围、内容单独开展系统内普查。
  在数据获取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通过联网直报和PAD等方式采集数据,开展直接调查。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还从部门取得单位名录信息、行政记录信息、业务量等资料。
  在方法运用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记者 石潇俊)
编辑: 傅炜如

副省长冒雨指导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怎么查

“填报当中有哪里不懂么?”“基本上没有,有的话统计局老师也会给我们讲解清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