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位浙江推荐的改革先锋受表彰 听他们怎么说

2018-12-19 13:56:00来源:浙江在线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浙江有7人入选:马云、李书福、步鑫生、南存辉、鲁冠球、谢高华、鲍新民。

  会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多数获奖者或其代表,他们纷纷发表了感言。

  鲁冠球:他的一生都在奋斗路上

  12月18日上午10点,杭州萧山万向宴会厅里,员工们正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鲁冠球。”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当读到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名字时,员工们纷纷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鲁冠球出生于萧山宁围镇,曾任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1969年7月,带领6名农民,以4000元家当,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跌打滚爬多年,鲁冠球与儿子鲁伟鼎成功组建起一个包含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的企业集团,年营业额超千亿,员工3万多名。

  从一个铁匠铺到40多年后的万向集团,从四千块创业到每年上千亿营业额,鲁冠球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常青树”。

  2017年10月25日上午,浙企代表人物鲁冠球逝世,享年74岁。

  记者了解到,这次获奖,其子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代替父亲前往北京领奖。

  作为万向集团重要人物之一,万向集团公司资深执行副总裁管大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鲁冠球主席当选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并被定位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这代表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鲁冠球高度肯定。

  “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对农村的致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万向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开始作为乡镇企业,为顺应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号召,进行了产权明晰,改制成民营企业,又在新一代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带头作用,也为中国下一步走向世界,进一步改革开放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业化进程中,万向想尽自己的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鲁冠球身边的得力助手之一,管大源印象中,鲁冠球的一生,一直行走在奋斗的路上。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鲁冠球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他确实是一位奋斗者,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企业要为国家做出贡献,坚持中国企业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他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在努力奋斗。”

  管大源告诉记者,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万向也是一样。

  马云:数字经济的创新者

  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的名单中,马云,被称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

  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的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推动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公报,成为践行“一带一路”的重要民间力量。

  1999年3月,曾担任英语教师的马云和他的团队18人回到杭州,以50万元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阿里巴巴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企业,令世人惊叹,生动诠释出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孵化力。阿里巴巴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国经济40年的快速发展是阿里巴巴成功的大背景。

  李书福:做更好的中国品牌汽车

  在大会结束后,李书福手写了这份感言:今天的大会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头戏,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有幸参会并接受表彰。大会场面隆重热烈,简短精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高瞻远瞩,科学展望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恢弘蓝图。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这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会议;既是对一个时代的阶段性总结,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用户买到更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汽车,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人民日报》的公示上,是这样描述李书福的:他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在全球拥有逾10万名员工。荣获“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南存辉:更加坚定“烧好自己的那壶水”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是我们对新时代最好的回应。”表彰大会后,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内心的激动。

  南存辉表示,改革开放40年,正泰也走过了35年。35年来,正泰坚守实业,创新发展,从浙南小镇发端,开启国际化进程,把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推向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我们的勇气与机遇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改革开放赋予的,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正泰。

  35年来,南存辉一直坚守实业报国梦,始终坚持“一心一意做电器,聚精会神创品牌”,专心致志地“烧好自己的那壶水”。

  南存辉说,在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中国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创业、创新的激情和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摸索,逐渐成熟,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

  “这一次和来自全国的十多位优秀民营企业家一起,与国内外、社会各界、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人物一同接受党中央的表彰,无疑是对民营企业家群体的进一步肯定和支持,代表着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群体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关怀,蕴含着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更高期待,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办好企业的决心。”南存辉说。

  谢高华:改革永无止境

  昨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现场,有一个特殊的细节:为了方便照顾,会议特意把6位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人和1位盲人安排在了一排。

  87岁的谢高华就是6位老人中的一位。他一如平时,黑色西装里穿了一件大红的毛衣。

  “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这是大会对他的介绍。

  谢高华是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义乌县委书记,昨天,作为全国百名受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之一,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庆祝大会结束后,谢高华激动地在红纸上写下了六个字:“改革永无止境”。

  谢高华说,上一回进人民大会堂,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如今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应邀到这里,心情特别激动。

  “非常感谢。我的荣誉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谢高华说,“我们要根据党中央的号召,继续深化改革,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记者了解到,谢高华是12月13日出发去北京的,最近他身体不大好,去北京前还住在医院里。

  不过,参加庆祝大会时,他看起来还是精神奕奕。会后,他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衢州,谢高华的形象广为人知,他力推的柑橘生产和乌引工程影响深远。调任义乌县委书记期间,谢高华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谢高华的介绍中这样写道: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进入这个百人名单,我实在不敢当,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而且也有没做好的地方。”谢高华谦虚地说。

  鲍新民:希望村里沿着绿色之路一直走下去

  鲍新民是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在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他表示:“我们早上9点半就进入会场,现场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很深,一是我们这些受表彰者都是坐在主席台上,好像和以前都不一样;二是台上有大屏幕,每念到一个人的名字,全场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人的形象。感觉尤其被重视,非常激动。”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很丰富,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就我个人来讲,我感触最深刻的是三方面的内容,都是和农村有关的:一是讲到当年的包产到户;二是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乡镇企业;三是如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什么对这些最有感触呢?因为我们余村就是经历了这些阶段,在不停地变化。举个例子,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村里都没有楼房,全是平房,但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村里就盖起了楼房。因为大家富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进入2000年之后,我们开始关停村里的水泥厂,也是在那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村里考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我们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这就是给我们制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鲍新民说,现在,我们村努力发展第三产业,做好农家乐,一寸土地一寸金,既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又保护好生态环境。

  “我对未来的期待和希望就是,村里一直朝着这条绿色之路走下去,老百姓越来越富裕,集体经济的收入越来越好。”他笑着说。

  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企业改革帷幕

  浙江省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党支部副书记、海盐县原二轻总公司副经理步鑫生,此次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但遗憾的是,步鑫生已于2015年去世,此次由他的同事兼好友,海盐县特种纤维织造厂厂长赵荣华代替他领取这份殊荣。

  1976年,知识青年赵荣华来到原海盐内衣厂,成为步鑫生的老朋友、老部下。

  赵荣华说:“我是代表原海盐衬衫总厂步鑫生厂长去领的奖。”

  1979年,海盐制衣厂更名为海盐衬衫总厂。这是一家企业的更名,更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变革。

  “步鑫生厂长当时就已经开始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了,我们一帮人在他的带领下拼命干。”赵荣华记得,当时,他们作为集体单位,还是“不做没少拿,做了也不多拿”的“大锅饭”模式,“我认为他后来成功的关键,第一是政策的开放,第二是思想的解放。”

  当时,步鑫生以“敢想、敢说、敢做、敢担当”的精神,带领原海盐衬衫总厂率先打破“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调动了职工积极性,还搞活企业文化,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赵荣华说,之后中央媒体一直说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改革的帷幕”,就是指他当年的敢想敢做。

  “这次能替老厂长领奖,我很荣幸,如果步鑫生厂长还在,他一定也会非常高兴。”赵荣华话语中满是不舍。

  赵荣华发现,这次表彰大会上,每位被表彰人都坐在主席台上,并且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转身,向他们祝贺致意,“第一时间知道这个细节时,非常激动。”他觉得这些点点滴滴都代表了党中央对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他感触很深,“这些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 朱银玲 王益敏 史春波 吴朝香 陈伟斌 通讯员 王飞)

编辑: 曹文君

7位浙江推荐的改革先锋受表彰 听他们怎么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浙江有7人入选:马云、李书福、步鑫生、南存辉、鲁冠球、谢高华、鲍新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