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变“宅”令子女担忧 玩手机上瘾为哪般

2018-10-19 12:48:00来源:浙江在线

  不久前,杭州上城区光复路上的一户王姓人家,为了老人是否该继续使用智能手机一事,爆发了一场颇为激烈的家庭争论。

  大女儿王琪向记者道出原委:两年前,为让父母赶上时代发展,她和妹妹为父母购置了两台智能手机,教他们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功能。但今年以来,她俩发现,原本喜欢出去散步聊天、锻炼身体的老人,变得越来越“宅”,且无时无刻不躺在沙发上刷手机。这半年里,77岁母亲就因颈椎疼痛不适,先后上了5次医院;今年5月,向来连感冒都很少的86岁父亲,也因心脏突发绞痛住院两周。

  “我没想到,自己教会父母用智能手机,却改变了他们原本健康的生活方式。”想到这些,王琪忧心不已,还在家族群里发起讨论,认为该对老人们用智能手机慎重以待,“不曾想到,我们家族的5个家庭子女,都遇到了同样的烦恼。”

  痴迷的根源

  网瘾,本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不过,近年来,老年人刷微信“成瘾”,不知不觉已是常见现象。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至2018年7月,我国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4.3亿户,1月至7月累计净增9150万户。撬起用户增长的支点,一是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二是老年群体的大量涌入。

  “两年多前,妈妈提出来,想买个智能手机,说智能手机有社交功能,小姐妹们都在用,她想赶个时髦,跟上时代节奏。我们觉得挺好,毫不犹豫地买了。”王琪说,当时并没想到,如今父母会如此痴迷手机,“有时两人为了玩手机,都不肯去烧饭,还为此吵架红脸,竟然到了这个程度。”但最让她担心的,还是父母迷恋手机后,就很少出门走动,“这对身体影响太大了!”

  但王琪父母也有话说。10月11日,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王琪父母家中,了解事情的经过和他们的想法。“她们的反应有点过度,小题大做了。”王伯父认为,平时他们两个在家,子女不在身边,尽管会出去散步,偶尔跟朋友们聚聚,但终究还是寂寞的。“女儿们每周来个两三趟,但退休后的大把时光,还得我们自己打发。”王伯母则直言不讳地反问道:“你们年轻人不也在天天刷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用!我们看看新闻,小姐妹交流交流信息,多少好!”

  当记者问,玩手机后,是否觉得身体状况变差了。两老沉默了一会儿说:“没这么夸张吧。”

  子女的担忧

  就在一个月前,家住杭州下城区长运路的李先生,找74岁的母亲好好聊了一次,希望母亲不要频繁转发各类“不上路”的视频,更不要点开这些视频给只有7岁的孙子观看。原来,父母手机的费用与其绑定,但他发现,尽管自己每月包了4G的流量,但往往20天不到,流量就已耗尽。而且因为误操作,让他收到了几张来自“苹果支付”的账单。

  “我去查阅电话费账单才知道,是妈妈每个月用了我3G多的流量,因为他们家并没安装无线网络。”李先生说,最让他烦恼的,不是母亲使用了太多流量,导致他包月流量耗尽、网速倍减,而是担心这些“不上路”的视频、不靠谱的养生“鸡汤”,误导老人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李先生从事媒体工作20多年,他以专业眼光判断,母亲与亲戚、小姐妹间互传的这种视频,90%以上都是特意制作出来,内容不但虚假、哗众取宠,有时连三观都不正,或危言耸听,甚至十分低俗。今年暑假,儿子跟他说,看到奶奶的视频里,有巨蟒在吃人,吓得晚上不敢睡觉,他更加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李先生妻子也坦言,当初给婆婆换智能手机,教会其用微信等软件时,并没料到老人会这么喜欢。她甚至经常在凌晨时分,收到婆婆误操作发来的视频、照片,这说明婆婆半夜里还在玩手机。“这对老人身体健康十分不好。”

  对此,王琪也持同样看法:“我并非反对他们用手机。父母都是退休工人,文化层次不高,缺乏对互联网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他们有时分不清楚哪些信息是真,哪些信息是假,很容易被带偏带跑、无限上瘾。”

  背后的驱动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子女反映老人沉迷微信的事情很多。“父母玩微信上瘾的背后,还藏着一个巨大的产业链。”网友李先生认为,目前社会上肯定有不少公司,专门针对老人这个特别的群体,专门制作各类内容虚假、猎奇的小视频,并定向推送给他们,“长此以往,他们接触到的,就都是这类内容。”对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年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历史秘闻”“惊天大案”等所谓的“秘闻”,让老人们深信不疑,乐此不疲地转发、分享。

  李先生的这种猜测有佐证。记者辗转联系上杭州一位从事老年人文化产业的朱先生。“中国养老产业就如初升的太阳,前景十分灿烂。我们运营的公众号,就是用于服务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比如组织郊游、诗会、舞会等等。”他说,“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创作老年人喜欢的视频和文章,赚取流量费、广告费,已经是个新的不可小觑的分支产业。”

  但当记者问他,是否该从社会良性发展和道德层面考虑,多为老年人提供内容健康的文化产品时,他答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

  记者发稿前,王琪来电告知,在子孙两代的共同努力和集体协商下,该家族的10位老人允诺:一、不再转发各种小视频,尽量少发来路不明的养生和心灵“鸡汤”;二、保证每天出门散步一小时,强化身体锻炼。(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编辑: 谢梦洁

老人变“宅”令子女担忧 玩手机上瘾为哪般

不久前,杭州上城区光复路上的一户王姓人家,为了老人是否该继续使用智能手机一事,爆发了一场颇为激烈的家庭争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