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大邵医国内首家对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

2018-10-18 10:59:00来源:央广网 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01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周素琴 盛羽) “您愿意在死后捐献您的器官吗?”随着我国器官捐献工作的初步启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做出了肯定的回答。101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举行发布仪式,宣布邵逸夫医院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上线邵逸夫医院正式成为国内首家对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的医院。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平台是对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的平台,由邵逸夫医院联合34家协作医院共同建设。器官捐献者志愿者可通过“邵逸夫医院”微信订阅号和“浙大邵逸夫医院”支付宝生活号完成实名登记。登记信息直接传送至“施予受”平台,直接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

  被问到邵逸夫医院上线此平台的原因,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说:“公立医院是器官捐献宣传推广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邵逸夫医院努力推动与实践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中国模式’。20179月,邵逸夫医院成立了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办公室,目前已成功完成15里器官捐献。而邵逸夫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以‘中国医院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排名第一,拥有百万粉丝量,粉丝的活跃度非常高。”

  “医院依托邵逸夫医院微信公众号及‘浙大邵逸夫医院’支付宝生活号为主体,全面对接‘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并联合34家帮扶医院,运用互联网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器官捐献,表达器官捐献意愿。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刘利民补充说。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但只有约1.6万人能够完成移植。与巨大的需求相比,中国器官捐赠数量远远不足。针对这一情况,2014319日,国家卫健委(原国家卫计委)“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正式启动。任何公民均可自行登记成为器官捐献者,并能随时修改或取消其捐献登记。

  据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介绍,截至2018831日,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1.92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4万个,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7万例。其中,今年前8个月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103例,捐献大器官11554个,实施器官移植手术12675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捐献例数提升24%,器官移植数量提升20%,器官移植术后移植物及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 曹露浩

邵医国内首家对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

“您愿意在死后捐献您的器官吗?”随着我国器官捐献工作的初步启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做出了肯定的回答。10月1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举行发布仪式,宣布邵逸夫医院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上线邵逸夫医院正式成为国内首家对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的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