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文明游客”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2018-10-18 10:34:00来源:浙江日报

  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是人们梦想的地方。

  频繁出游已经越来越成为都市人闲暇时的时尚消费方式。不过,各种在名胜古迹乱写乱画的“到此一游”、在机场景点违规攀爬、撒泼或做出各类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不仅让人们体验美景的心情大打折扣、心疼文物蒙羞,一些在境外的不文明行为更是引发舆论对“公民素质”的讨伐。我们是否将一而再地容忍那些欠各大旅游胜地“一个道歉”的行为?
  为进一步增强游客文明旅游素质,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根据浙江省“文明出游革命”和省旅游局《关于开展2018“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的通知》要求,浙江省旅游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浙江省文明游客”评选活动。
  根据评选规则,浙江省文明游客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参加过旅游活动的浙江人,或者来浙江旅游的外地人士;具备文明游客的基本素质,无相关不文明行为记录;充分展现文明旅游良好素质,践行文明旅游或者主动劝阻其他游客不文明行为,事迹较突出;在旅游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和行动宣传、引导文明旅游,有一定成效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将采用各地组织推荐和个人自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市旅游部门统一汇总推荐材料并于11月10日前上报省旅游局,每个市推荐3人以上。11月30日前,经初审、公众投票、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出浙江省文明游客。
  评选结果揭晓后,省旅游局将向浙江省文明游客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对其中代表性强、影响力大、人气较高的浙江省文明游客,还将推荐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文明游客先进事迹评选与宣传。
  本次活动将作为推动“文明出游革命”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通过树立一批文明游客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文明游客先进事迹,倡导游客文明出行,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市县旅游部门,将推评“最佳组织奖”予以表彰。
  据了解,各地将于10月19日、11月10日前分别将联系人名单反馈表、浙江省文明游客推荐材料报送至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记者 余丽)
编辑: 傅炜如

“浙江省文明游客”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是人们梦想的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