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油商大会启幕 大批油商大咖舟山觅商机

2018-10-18 10:23:00来源:浙江在线
  东海之滨旭日初升,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正式启幕,大会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这一主题,全面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吸引和集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共商油气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海内外嘉宾应邀出席大会,世界石油巨头、油气贸易商纷纷前来参会。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8家参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迪拜交易所等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阿格斯、普氏、IHS等各大能源研究机构均派出高管参会,参会层级相比上届大会有较大提升。根据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大会共有中石油、中石化、壳牌、雪佛龙、高盛等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
  在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来自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BP集团等石油巨头的大佬们接连做主旨演讲。下午举行的5场专业平行论坛,则围绕油气全产业链的5个重点领域进行设置,分别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务创新圆桌论坛;LNG市场的供需、贸易与挑战;全球油气投资合作中的法治环境与法律服务;全球绿色航运格局下船用燃料发展变革。
  【浙江自贸试验区怎么样了?】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一岁半了。去年9月的首届油商大会提出,要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并提出到2035年将努力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三个“一亿吨”的目标。一年来,这个目标实现得怎样了?
  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组建完成,目前已经获商务部批复原油进口配额。油品贸易交易加快推进,今年1-8月实现油品贸易额1433.5亿元,保税燃料油交易241.01万吨、天然气交易102.05万吨、煤炭交易1670.71万吨。计划到2020年,油品年贸易额突破3000亿元,油品年贸易量达到5000万吨,油品年交易额突破10000亿元,年交易量达到1.7亿吨,初步建成东北亚领先、接轨国际的油品现货市场。
  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向5家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质,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等4家企业总部。全面突破不同税号保税油混兑,全国首创“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跨关区跨港区直供”“申报无疫放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推出全国首个船用燃料油加注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保税油“舟山价格”,成为我国第一大供油港。今年1-8月,实现保税油供应量224万吨,同比增长114.4%,实现外轮供应货值9.51 亿美元。预计今年保税油供应量突破280万吨,计划到2020年力争突破700万吨,形成国际化保税油供应市场。
  国际石化基地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03亿元,浙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500万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计划将于今年底投产试运行,并力争到2020年浙石化二期项目投产,形成总计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初步建成投资开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
  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具备油品储运能力2270万方,成为全国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之一。黄泽山、小衢山、双子山项目规划总储量5500万方,建设6个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151公里输油管线,目前投资主体积极对接落实;六条溪油品储运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新奥LNG项目一期基本建成,LNG码头布局规划也正抓紧编制。预计到今年底,将形成2700万方油品储运规模,300万吨LNG年处理能力。计划到2020年形成4000万方油品储存能力,建设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油品储运中转基地。
  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引进金融机构,与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月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额501.2亿元,同比增长近20倍,占全省的12.6%。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00亿元,大宗商品跨境现货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显著提升。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成果如何?】
  ——有力提升了浙江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国际油气产业的知名度。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国内外油商齐聚一堂,大大提升了浙江省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浙江作为不产一滴油的省份,得到了国内外各大石油巨头、油品贸易商的高度关注。
  ——签约落地了一批油品相关重大战略合作及产业投资项目。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协议总金额573.7亿元。根据统计,目前其中的11个项目已经落户或正在积极对接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大会签约项目中,物产中大牵头组建的原油贸易公司、中长燃华东结算中心、美国APA公司、中燃油品、联彩石油、加拿大斯图尔特能源集团等企业均已完成注册,法国外贸银行已完成对万向油储8亿美元的授信手续。此外,浙石化配套项目广东德美化工集团也已完成公司注册。今年1-8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1218家,合同利用外资35.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
  ——推动自贸试验区高端智库建设达到新高度。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省自贸办(省商务厅)牵头邀请了14位国内外相关专业人士和权威专家,组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咨询委员会,广聚业内顶尖专家、人才,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高端智库。通过国际咨询委员会这样一个高端智库平台,可以及时研究借鉴国内外自贸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区,在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围绕搭建重大开放平台、重大项目合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突破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智慧成果。(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何伊伲)
编辑: 傅炜如

世界油商大会启幕 大批油商大咖舟山觅商机

东海之滨旭日初升,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正式启幕,大会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这一主题,全面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吸引和集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共商油气发展大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