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总会“东方启动点”研讨会:回顾40年“成长史”探浙江路径

2018-10-12 09:1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傅炜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浙商从“赶上时代”跨越为“引领时代”,使浙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关键破局者之一。1010日,浙商总会在湖畔大学举行东方启动点——浙商四十年改革开放史研讨会”,回顾浙商波澜壮阔成长史,探寻新时代下浙江发展路径。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浙商媒体服务产品——最浙商。作为志在成为“中国第一商帮”首席情报和服务顾问的新媒体平台,最浙商将为世界了解浙商,浙商观察世界提供一个最佳窗口。

  40年前,浙江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中国平均水平一半,矿产资源极其匮乏,自然资源人均拥有量居中国倒数第3位。但如今浙江“零资源经济”奇迹遍地开花,令许多学者大跌眼镜。

  其秘诀是什么?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胡宏伟道出真相:“改革开放40年间,关于浙商纵横四海、放手搏命的'大胆'故事可谓车载斗量,无一省市可比。

  

  本次活动为何称为东方启动点?胡宏伟说:“浙江屹立于中国的东方,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浙江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破局者,是试验田,浙江在许多改革方面都是领跑中国的。”

  920日,胡宏伟新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在杭州首发。全书分上下两册,共50万字,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长篇作品。

  浙江改革萌动于何时何因?温州奇迹如何发生?浙江市场神话的秘密是什么?40年来,浙江政府如何催生了“活力且有序”的浙江现象?胡宏伟在32年长期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历时3年梳理写作完成这部作品。他以大量第一手史料,依循浙江改革实践的主线,在独立客观的叙事中清晰还原和解读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40年变革历程。

  将目光放到20世纪末期,1984年,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从昔日滩涂上崛起;1990年,中国第一个民间集资为主的温州机场建成并首航;1998年,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中,浙江企业上榜数量全国第一……这些浙商故事在时间长河里激荡波澜。

  随后,改革步伐飞速迈入21新世纪。2003年,浙江开建世界最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17家民营企业组成的6家投资公司占股55%,这是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国字号”大型基建项目的破冰之旅。

  此后,面对海内外竞争压力,浙商一路斩荆披棘,延续“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特点,书写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据悉,目前约有650万浙江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创办企业,还有150多万浙江人走向海外创业发展,将浙商的枝叶散发到世界各地。

  

  探讨会现场,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何亚非就全球视野下浙商发展的过去与未来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务实创新的创业精神是浙商成功的秘诀,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人华侨是浙商的优势,新形势下浙商要做有文化,讲义利的儒商,肩负社会责任,打造世界上有名气、有力量、人们信赖的国际性企业。

  何亚非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形势。面对挑战,需要浙商与全球化更紧密结合,既要积极融入全球化市场和供应链体系,加快培育复合型人才,满足刚性需要;也要在走出去的同时加强企业文化中国际化、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挖掘与培养,做好文明的融合与相互学习。”

  胡宏伟认为,改革的本质是一场以千百万民众为主体的脱贫致富的伟大长征。他表示,下一个四十年,浙江必将抓住裂变,牢牢把握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再造两个突破口,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与政府权力的制度性制约,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 曹露浩

浙商总会召开“东方启动点”研讨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浙商从“赶上时代”跨越为“引领时代”,使浙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关键破局者之一。10月10日,浙商总会在湖畔大学举行“东方启动点——浙商四十年改革开放史研讨会”,回顾浙商波澜壮阔“成长史”,探寻新时代下浙江发展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