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没有旁观者: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力量”

2018-09-25 14:4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改革没有旁观者。温州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试点,正在以星星之火之势,形成一种可复制的探索经验和模式,逐渐席卷整个浙江省。在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的眼中,以温州为唯一试点,从而带动其他的城市诸如杭州、绍兴、宁波,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因地制宜,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用郑瑶的话来讲,这是“1+X”的模式。
  让社会力量办体育形成一种“百花齐放”的景象是何种样貌?实际上,除了温州正在如火如荼地逐步推进试点改革外,杭州等城市也正在涌现出一大批致力于摸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新模式探索者,他们都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力量”。
  激活社会力量办体育 
  打造“1公里健身圈”
  对比起别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探索模式,在“电商之都”杭州,从阿里巴巴集团跳出来的韩伟运用现下流行的大数据,创造了24小时营业的智能化小型健身房,成为了社会力量办体育滚滚浪潮中不同寻常的一位。
  韩伟是杭州乐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说起办智能化小型健身房的初衷,韩伟坦言说,他想做一件事,就想让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运动健康的资源和权利。“我们认为在中国做健身、做运动是很有市场前景的。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亚健康人群占了整个人群的41.3%,要提高国民体质合格率是刻不容缓的。”
  不同于温州试点,杭州的电商热潮显然影响了韩伟这些创业家们。“我感觉我们现在做的事就是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过程中激活社会力量投入到体育中来”,韩伟解释说,“我们更像是连接社会和全民健身的纽带,比如我们会举办很多健身日和举办嘉年华,唤醒群众运动健身意识。”
  怎么样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健身来,乐刻运动的首席技术官岑文初认为大数据的支撑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我们主要是用数字化来分析用户的体验度和使用量,因此乐刻运动门店的网格规划都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分析上。比如哪些小区可以建两个店,哪些小区只须建一个店,这些都是通过我们门店场地用户的使用繁忙度来判断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乐刻拥有320万+注册用户,6000+签约教练。已入驻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武汉、南京、济南8个城市,共计近500家门店,乐刻每家健身房每天人流有300-500人次,逐步打造“1公里健身圈”。
  除了用大数据分析用户量来精准规划门店数量外,乐刻运动的另一个核心理念是:“教练脱媒”和“场地共享”。“我们的教练都不是自己的。在我们的健身房,教练是可以兼职的,场地也是可以租的,我们出管理模式。因为这些教练的资源是没有办法释放的,比如说你让教练坐车到3-5公里外的去做私教,时间和交通成本加大了,他们就不愿意了。而且租场地使得我们的开店成本降低,可以投入更多的钱在设备更新和管理模式上。我们一个月的月费才99元”,岑文初告诉记者。
  “一方面,我们在激活社会力量来参与到体育事业中来”,韩伟认为,“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盘活社会的闲置资产。现在乐刻正在以以自身平台资源切入其他线下业态,比如写字楼、酒店及游泳池等,目前我们在阿里巴巴的杭州五个园区都营建了乐刻的健身房,也跟上海市政府合作建设杨浦区市民健身中心、五角场街道市民健身房等大众健身房房,均由对方提供场地,由乐刻运动管理运营。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真正发挥出平台的威力,激活社会力量来办体育。”
  同样投身于体育服务行业大潮的还有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高继胜。这家愿景为“蓝天白云下让人们健康快乐地生活”的体育公司在短短几年里就投入近10亿元,同时与浙江省女足合作,市场化运作浙江女足,是全国第一例女子足球职业俱乐部混改。
  是什么力量让原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高继胜耗费财富,转向体育行业?“体育产业赚钱是难的,但是不赚钱是走不远的。因此应该让公司充分地市场化,并保持耐心。在我看来,体育产业还是一个朝阳产业,因而我们要充满信心,有格局及远见”,高继胜表示。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教体合一”
  民办学校举办竞技体育渐入佳境
  浙江体育产业发展的模式遍地开花,频频出新意。除了温州的“体育+俱乐部”模式、杭州的“体育+大数据”激活社会力量办体育外,在浙江诸暨,当地的一所学校开始了探索“体育+教育”的新型模式,试图打破“体教分离”的壁垒。
  在这所名为海亮教育集团的校园里,记者看到了校园内布置了多个运动场所,包括田径场、室内篮球场、网球场、高尔夫练习场等。据海亮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张伟峰介绍,近几年,海亮教育集团在竞技体育领域的投入非常地大。“仅2018年,我们学校就在竞技体育方面已投入1815万元,其中购置训练器材近1000万元,耗资近400万元聘请高水平专业教练19名”,张伟峰说。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布局与方面,海亮实施九大体育项目布局。其中包括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NBA浙江海亮教育篮球精英训练中心、田径、游泳、射击、击剑、橄榄球等九大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面向全国招生的,运动员梯队从幼儿园大班到高中,在训队员近200人”,张伟峰补充说,“除了这些,海亮的竞技体育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海亮旗下学校均有自己的体育特色项目和体育社团,比如手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社团。”
  在海亮教育集团,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教体合一”。“我们着重选材。海亮教育在全国都有布局。学校多意味着学生生源多,内部选材有保障。而且我们对优秀苗子有特招政策,这也保障了我们学校的外部选材”,张伟峰跟记者说,“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把教学、生活、训练三集中管理,使得训练有保障。”
  那么怎么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教体合一”?张伟峰认为强强联合、引凤筑巢很重要。“我们正在引进优秀教练,比如已引进的射击优秀教练虞利华,他所带的队员曾在奥运会等各类比赛中破世界纪录。我们也会邀请NBA球星,比如星科怀·伦纳德、阿历克斯·英格利什、迪·布朗等球星到教育园为球员上课”,张伟峰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有充分的选择,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基,借此形成‘以竞技体育引领群众体育,以群众体育支撑竞技体育’的良性格局。”
  伴随着海亮教育集团举办竞技体育的渐入佳境,张伟峰逐渐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他目前正在困惑的。“虽然我们已经请到不少世界级的名师,但学校内还是给予不了他们编制”,张伟峰表示,“比如他们的薪水就是一般老师的好几倍。虽然我们作为最大的民办学校,在体制外的我们愿意付出优质的资源给这些教练,我们也愿意把我们辛苦培养的优质苗子往上输送,但体制内的优质教练等资源什么时候也能输送给我们?”
  “社会力量办体育”是重要力量
  体育部门“瘦身放权”才是王道
  面对这些疑惑,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向记者表示,今天的体育已经今非昔比,与国家的强盛及百姓健康联系在一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仅靠体育部门来推动,远远不够,其中社会力量办体育是一支重要力量。
  “我认为我们在推动过程中,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体育部门如何瘦身放权,二是社会体育组织如何强身健体,三是体育产业如何培育壮大”,郑瑶说,“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体育部门把能放开的都放开,让社会去办,社会不能办的再让体育部门来办。”
  对于浙江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未来面貌,郑瑶还是把期望寄托在“1+X”的模式上。“改革没有旁观者。改革既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同时要完善顶层设计、稳妥推进”,郑瑶如此形容体育改革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看到的就是在温州试点成功的基础上,X座城市可以获得复制与推广,最后社会力量办体育能够遍地开花。”
编辑: 魏炜

改革没有旁观者: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力量”

改革没有旁观者。温州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试点,正在以星星之火之势,形成一种可复制的探索经验和模式,逐渐席卷整个浙江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