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写家书、做月饼 浙江高校特色活动慰藉学子心

2018-09-25 11:02:00来源:浙江在线

  “何须急管吹云暝,高寒滟滟开金饼”。中秋小长假,高校校园里好不热闹。

  正值2018级新生刚入校,浙江多所高校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送上“新”家的温暖。不少高校的特色活动吸人眼球,写家书、做月饼、猜灯谜……大家用诚意和创意,温暖了学子的心,让年轻人在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浓浓的归属感。

  一封家书寄故乡

  “至吾亲:未得还乡泪欲珠,一书封了又踌躇,家人未得游子电,门外西风即是书……”月圆之夜,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新生们,伏案手书家书,笔墨流淌出一片思念,立下日后志向。对于众多新生来说,中秋不仅有思乡之情,还代表着圆梦入校、追梦未来的新时刻。

  “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背后是人的情感寄托和维系,古往今来人们通过传统文化来表达情感。”中国美院书法系大一新生宋征宇说,传统文化孕育了艺术,艺术是人情感的自由流露,青年学生理所应当要把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下去。

  在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们在中秋节写下一封封家书,寄情故乡。来自马里的留学生特劳雷写了一封信给在家乡的妻子。他说,中国传统节日很有人情味,令他思念家人,也让他感受身边的关怀。目前,该学院已征集了60余份家书,信里有着浓浓的乡愁和沉沉的思念。

  自制月饼暖人心

  “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同学一起过中秋,还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一新生华孝健说。今年,杭电2018级学生军训适逢中秋佳节,包括华孝健在内的4127名大一新生,在大学“军营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华孝健口中的“家国情怀”,是学校展示的一个10公斤重的大月饼,上面刻有杭电校徽和杭电首任院长蒋葆增的遗训——“国家大事,千万尽力”。学校领导表示,这次特地制作这个大月饼,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新青年。

  中秋节前夕,杭电教工餐厅后厨好不热闹。这是杭电首次为大一新生做月饼,不少辅导员也加入了制作“杭电月饼”的队伍。

  无独有偶,在浙江树人大学,学生们在食堂忙得不亦乐乎。称重量、分馅料、压模型……虽然学生们都是“新手上路”,但在厨房师傅的指导下,每一步都做得格外用心。一个个月饼上印着树大的校徽,代表着大家对学校的感恩,学生们还将这份爱校之情送给了身边的老师、同学,传递着节日的温暖。

  共话传统传温情

  一把剪刀,一方红纸,花满月圆古琴悠,巧习剪纸庆中秋。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学生们和剪纸大师一起传播传统剪纸文化。

  寿桃,锦鲤……说笑间剪刀飞舞,红屑纷飞,一幅幅优美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一旁,正在观看剪纸工艺的外国留学生们跃跃欲试,大家围坐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直以来,中国美院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内涵,让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感悟中华文化的精髓,提升对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剪纸之余,学生们还举行“知否”答题环节,各种各样的题目考验着大家对中秋习俗及党团知识的了解。

  9月24日下午,杭电校园里“猜灯语,庆丰收”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参与。“青年同庆传统佳节,弘扬传统文化,节日有文化味加持,这样的节日才有生命力,才能让年轻人喜爱。”杭电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大三学生覃春球说。

  此外,杭电国学社等学生社团组织的书法、茶道展示活动,也为校园中秋节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生活区里,传统文化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藤廊音乐会中,学校民乐队的演出将校园里的中秋活动推向高潮。(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杨 程振伟 梁艺轩 何怡雯)

编辑: 谢梦洁

写家书、做月饼 浙江高校特色活动慰藉学子心

“何须急管吹云暝,高寒滟滟开金饼”。中秋小长假,高校校园里好不热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