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推动车企转型升级?《未来出行产业报告》发布

2018-09-23 13:5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23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离我们有多远?共享出行、智慧交通会给出行生活方式带来何种改变? 当电动汽车遇上人工智能,未来会怎样?新能源汽车会有哪些新品亮相?9月20日,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杭州开幕,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未来出行产业报告》。
  《报告》针对国内的汽车制造商、OEM厂商(授权制造商)能不能向服务商转型、怎样才能成功转型等问题,研究的基本结论为:这次转型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对汽车授权制造商来说在能力没有逐步培养成型的时候,贸然转型可能会成为一个陷阱,但是转型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是此次报告的发言人。“未来出行服务商具备三大核心要素,包括一个成规模化的服务载体、一个管理的平台以及智能驾驶”,张永伟说,“现在车企也存在着一些转型的困难,比如研发投入的资金有限、人员和能力培育需要时间培养。”
  那么车企在未来出行的大浪潮中,要真的实现转型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对此,张永伟表示:“首先要要彻底的转变思维方式,制定清晰的战略,不要只满足于投资热点。另外,重构出一个新的组织载体,来承担起车企服务化的转型也很必要。最后就是在出行服务端运用金融化思维+互联网化思维,采取灵活的办法,多种策略并举才能真正推动车企的服务转型升级。”
  无人外卖配送车的杭城首秀
  除了发布《未来出行产业报告》外,由近百家参展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和前瞻技术亮相的展会也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个精致小巧的无人车。这款由美团研发的无人外卖配送车是首次登陆杭州,与广大参展观众“见面”。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款无人外卖配送车是去年就开始研发,目前还未正式上市。别看配送机的机身小巧,但是一次可以运送2-3份普通盒饭套餐,并且能根据天气变化调节套餐温度,进行实时保温。还可以自己等灯、拐弯、避让行人。
  那么这款配送机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可以说,它打破了传统的外卖配送模式。传统点外卖是通过骑手来完全餐品的运送,而这款配送车可以直接完成从B端到C端的配送全流程”,美团的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未来,这款机器的面世和大规模的投入运用是否意味着外卖骑手将被淘汰?该工作人员揭露了答案:“绝对不会。我们研发这款机器有它特殊的应用场景,比如用来处理极端天气、夜间配送,而其他灵活度较高的外卖配送还是会由外卖骑手来完成,升级为人车混送的方式。”
  “而且无人外卖配送机还能够给骑手们提供新的职业选择。今后随着配送机的规模化量产,这些机器也需要人来进行管理和操作,那么骑手或许可以转行变成配送机的运营者和管理者”,现场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在本月,这款无人配送车已开始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试运营。除此之外,美团还将在首钢园区冬奥组委、冬奥会运动场馆、首钢办公区首钢园区开辟三条无人配送路线,实现园区内部无人配送服务。
  无人驾驶巴士“阿波罗”首次登陆杭城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升级,国内的各大企业都纷纷加入了无人科技研发的浪潮。展会上,除了有美团研发的无人外卖配送车外,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巴士“阿波罗”也首次登陆杭城,带来了不一样的无人车“黑科技”。
  据悉,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于去年4月19日正式发布,开启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的新里程碑。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从外观上来看,百度研发的此款名为“阿波罗”(apollo)无人小巴比起传统的巴士造型来得更为小巧。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阿波罗”经过长期的研发,已在今年7月份进行了商业化落地。“阿波罗”是基于地图和智能感知技术,能根据实时感知的环境信息和地图数据规划路径。该款无人小巴还能对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进行预测,从而应对路面交通的变化。
  “这辆无人巴士大概可以容纳14个人左右,目前研发了100辆”,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无人巴士是国内量产的首款无人驾驶巴士,是我们和金龙客车共同生产合作,未来有望在景区、机场等地投入使用。并且我们公司也计划在今年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
  据了解,大会同期中还首次举办面向广大社会观众的 “未来出行科技庙会”,通过科技体验、游戏互动、绿色共享出行公益行动等创新多彩的活动设计,展现未来出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大会的热度和社会影响力,让普通观众参与进来体验到未来出行的乐趣。
编辑: 魏炜

如何推动车企转型升级?《未来出行产业报告》发布

)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离我们有多远?共享出行、智慧交通会给出行生活方式带来何种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