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杭州云栖大会举行 “亮眼成绩单”都有啥

2018-09-23 13:4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23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数字驱动中国”。9月19日至22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本届大会发布亮点多多,各大展会“黑科技”频现,给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本次大会正式发布了“杭州城市大脑2.0”,新版本的“城市大脑”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面积增至420平方公里。另外,阿里在会上还宣布将成立芯片公司,要在两三年内造出真正的量子芯片。
  “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
  掀开“杭州故事”新篇章
  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发布了“杭州城市大脑2.0”。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杭州城市大脑”已成长为新的基础设施:过去一年,杭州“城市大脑”管辖范围扩大了28倍。将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目前已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接入4500路视频。
  除此之外,“杭州城市数据大脑2.0”将实现全市域覆盖,支持各区、县(市)的分域应用,并在改善交通、服务民生方面实现四项新突破,包括掌握全局交通态势、实现警情闭环处置、实施人工智能配时和拓展民生服务渠。
  “城市大脑还将建成110、119、120等救援车辆的应急保障‘一路护航’功能,通过对象发起、并行运作,构建‘救援快速通道’,建立健全三方同步协作机制。该功能目前已进行测试使用”,胡晓云透露说。
  杭州的交通效率因为“城市大脑”的应用不断提高。据城市季度报告显示,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杭州从2016年第5名下降到第57名。“因为‘城市大脑’我们第一次知道了杭州这座城市路上跑的车有多少。估计全世界也没什么城市做到这一点”,胡晓明表示。
  实际上,“城市大脑”的应用远不及此。“通过手持的移动终端,杭州‘城市大脑’可以直接指挥杭州市200多名交警,如派交警机动队去现场处置交通事故等”,胡晓明举例说。
  “杭州城市大脑2.0”的面世也意味着更多的“杭州故事”将走向世界。“我们今天讲述的新杭州故事只是开始,阿里云希望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新杭州背后的技术和实践”,胡晓明称。据悉,下一步,杭州将把城市数据大脑培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同时推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开发、深度拓展交通治理乃至城建城管、社会治理、亚运筹办等各领域的数字应用。
  阿里宣布成立芯片公司
  两三年内要造真正的量子芯片
  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成立芯片公司,名为“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而阿里旗下的达摩院将以新成立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
  早在今年4月,达摩院宣布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其性能功耗比将是同类产品的40倍。“阿里巴巴开发芯片并非为了竞争,而是普惠,让所有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利用和分享这些技术”,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
  为什么要把这个芯片公司取名为“平头哥”?据介绍,这个称呼来自马云的设想。“平头哥是动物蜜獾的别称。这种动物的特征是顽强执着、胆子很大、勇敢逐梦、聪明乐观、勇猛善战”,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
  芯片一直是达摩院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为了让该项业务快速推进,阿里此次成立集团全资控股的专门公司。据张建峰介绍,这款芯片将在明年年中产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并在两三年内打造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
  据了解,“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以阿里城市大脑首先部署的城市杭州为例,在运用阿里芯片的模拟验证测试中,得益于阿里芯片提供的强大算力,铺设城市大脑的硬件成本可以节约35%”,张建峰举例说。
  各大展会“黑科技”频现
  云栖大会“吸金力”十足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记者注意到,各个展馆黑科技频现,其中今年全新推出、首次亮相的“云栖智能运动会”令人眼前一亮。在“云栖智能运动会”的展馆内,包括智能篮球、智能足球、智能自行车等智能体育项目。
  在名为“智能足球之魔鬼守门员”的项目,记者注意到参与者把足球踢出去后,机器人守门员便能十分精准地守住射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守门员的“眼睛”是两台每秒能捕捉90张照片的高速摄像头。其扑救成功率高达90%,而且把守的球门比普通球门要小很多。它反应神速,号称地球上最强的守门员。
  另一款智能心率测算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这个项目最神奇之处在于它能系统测算出体验者的预期寿命。据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能测出预期寿命的奥妙在于体验者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首先体验者需要安静站里1分钟,获得安静心率。其次,启动跑步机后,参与者需要跑步或者快走2分钟,最终系统根据相关数据会测算出体验者的预期寿命。“我们是根据大数据的系统来科学计算体验者的预期寿命,并给予他们相关的运动指导和建议”,该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频频出现的“黑科技”,云栖大会的“吸金力”也是十足的,云栖大会的举办带动了当地政府项目的落地。云栖大会的举办所在地为西湖区,记者从大会组委会了解到,日前西湖区在云栖大会举行了2018年西湖区产业投资推介会暨三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下了25个产业招商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2亿元。签约的项目大部分落地于云栖小镇、紫金港科技城、西溪谷等重点产业平台。行业覆盖信息科技、生物医药、能源环保、航天信息等高精尖领域。
  此外,云栖大会也使得众多阿里的战略合作伙伴获得融资,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一场名为“营销数字化创新与最佳实践”的分论坛中,作为阿里云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的云徙科技宣布获1.5亿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云锋基金跟投。“投资云徙科技是因为红杉资本看好数字化商业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云和端的架构解决方案能更好地为企业赋能”,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表示,“为了支撑业务的快速创新迭代,企业需要打造新一代基于云和大数据的中台系统,这其中酝酿着重塑中国企业业务系统的重大机遇,希望未来能够沉淀出最适合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编辑: 魏炜

2018杭州云栖大会举行 “亮眼成绩单”都有啥

“数字驱动中国”。9月19日至22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