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8月浙江省外贸增速居沿海省市首位

2018-09-13 12:30: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9月12日从杭州海关获悉,据统计,今年前8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9.1%的全国增幅。其中,出口1.36万亿元,同比增长6.9%;进口4764.5亿元,同比增长21.2%。

  “受内需旺盛、关税降低及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抢出口’‘抢进口’等因素影响,浙江省8月进出两旺,进口值、出口值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带动前8个月浙江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列沿海主要外贸省市首位。”杭州海关统计专家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浙江省单月出口规模一直处于高位,6月份开始出口增速逐月提升,8月份出口突破1900亿元规模,创下单月出口值的历史新高。

  从市场看,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升温。前8月,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值5853.7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8%,占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值的11.0%。其中,出口、进口值同比分别增长7.8%、30.7%,增速均高于全省整体水平。同时,浙江省对欧盟、美国等市场进出口也稳中有升,同比分别增长6.8%、8.1%。

  从设区市层面看,前8月,全省十一个设区市中宁波、杭州、金华进出口规模稳居前三,同比分别增长13.3%、2.3%、9.8%,占比分别为30.3%、18.4%、13.4%。金华、台州出口增速较快,同比分别为10.1%、9.7%;舟山、温州进口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63.2%、46.4%。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设立,而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所在地的浙江,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1月至8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口146.8亿元,同比增长77.8%。(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吴虹)

编辑: 曹文君

前8月浙江省外贸增速居沿海省市首位

记者9月12日从杭州海关获悉,据统计,今年前8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9.1%的全国增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