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资有风险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5号金融消费警示

2018-08-23 07:44:00来源:浙江在线

  P2P网络借贷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商业模型,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趋势下的产物。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张,P2P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消费者的理财安全和风险管控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近几年来跑路及存在问题的P2P平台多达4000多家,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的数量为308家。近期,牛板金、云端金融等杭州P2P平台相继出现投资人提现困难、负责人跑路等情况,行业信任危机再次爆发。部分平台缺乏可靠的发标项目,就将投资者资金和自身关联公司相匹配,让投资者承担经营、投资双风险;部分平台尚未建立自主信用审核体系,对于借款人还款能力把关不严,致使延期兑付情况严重;还有部分平台以高收益为诱饵,虚构项目信息,发假标自融,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等。

  浙江作为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重要区域,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浙江省政府关于《浙江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省消保委要强化金融消费预防性教育,提升消费者的理性投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发现金融消费问题和隐患。依据《消法》赋予消保委组织的公益性职责及省政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省消保委发布2018年5号消费警示:

  一、提高风险意识,警惕庞氏骗局。一些非法平台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行“庞氏骗局”的非法集资之实,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诱骗消费者投资,甚至通过“0元购”的方式在初期让投资者尝到甜头,最后卷款跑路。部分消费者风险意识不强,容易被不法分子虚构的高息回报所诱惑,即使有所认识也易存在侥幸心理,导致上当受骗。消费者在投资时可以银行同期的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作为参考,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可以把6%左右的收益视为安全区间,超过这个范围则需多加考虑风险。

  二、不迷信国资包装,多渠道核实信息。一些P2P平台为吸引投资者,刻意将自己包装为“国资控股”或“国企领投”平台,骗取消费者信任。事实上,所谓的“国资背景”也许并不可靠,宣传内容存在夸大造假成分。真正的国资系平台背景都较为雄厚,运营正规,不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等问题,而一些平台与国资系实则没有股权关系,却故意打着“国资”的旗号混淆是非,导致消费者对平台实力误判。消费者切不可迷信平台宣传,在选择P2P平台时要多渠道获取信息,确保信息来源有效、可靠。

  三、选择规范平台,分散投放资金。消费者要注意选择规范平台投资,同时警惕广告投放频繁的P2P平台。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 P2P平台应当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且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余额不得超过20万元,企业不得超过100万元。如果一个平台没有按规定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或没有遵循小额分散原则,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同时根据相关监管要求,P2P平台在未备案之前应当控量,若在此情况下平台仍大量进行广告宣传,极可能是其交易或资金出现了问题。此外,消费者也要注意分散投资风险,不要将所有资金都投入同一项目中,以免全部亏损。

  四、保留消费证据,理性合理维权。一旦遇到投资的平台倒闭、负责人“跑路”等情形,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到本人居住地或平台运营总部所在地派出所或辖区公安经侦部门举报或报案。消费者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平台充值、投资明细记录截图、平台代收资产截图、出借合同、投资相关合同、平台服务合同、银行流水等必要信息,以供维权时用。同时,消费者维权要理性,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反映问题,理性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 曹文君

投资有风险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5号金融消费警示

P2P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消费者的理财安全和风险管控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