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浙江准备得咋样了?

2018-08-22 13:46:00来源:浙江在线
  8月22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厅召开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6月底,共有480家境外企业在官网报名,报名参展面积19400平方米,浙江省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招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浙江省已成立浙江交易团和宁波市交易团,组建了市级层面、省属国有企业、阿里巴巴等13个交易分团。制定采购工作方案,推动“十百千万”工程,即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
  据浙江省商务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陈志成介绍,浙江在邀请境外参展企业中充分发挥了浙江民营企业的优势与客商资源。“例如阿里巴巴,他们能够邀请到境外知名的消费品生产销售企业,而浙江的吉利集团则对邀请知名汽车制造商更有优势。”
  截至8月21日,浙江省(包括浙江交易团和宁波交易团)累计通过官方系统报名的采购企业达16341家、个人29722名,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三位。
  作为沿海主要外贸省市,浙江的进口贸易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杭州海关公布的消息,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全国增长7.9%),其中,出口9839.9亿元,增长6.0%(全国增长4.9 %);进口3490.1亿元,增长18.0%(全国增长11.5 %)。
  然而,浙江省的进口主要由大宗商品、原材料和机电设备拉动,此类进口主要服务于产业化及产品出口,进口消费品等占据份额较小。
  “这次进口博览会,是我们浙江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提升企业意识的极佳的契机。”陈志成告诉记者,通过进口博览会,浙江企业能够引进先进的产品、服务与技术,同时满足人民更高的物质文化需求。同时,此次邀请了众多知名企业高管,境内外企业互通有无也能为浙江企业经营带来新丝路。
  值得注意的是,8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发布了第一批配套现场活动,其中便有包括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以及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宁波制造业现金装备采购签约仪式”两场活动。
  “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将邀请德国和浙江在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开展股权、技术、研发、人才和长期贸易协议等方面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德方企业的报名工作进展顺利,已有数十家德国“世界500强”企业初步确定或正在确定参加对接会,省内企业的邀请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陈志成会上表示,这是浙江省为了充分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除了上述两场活动,嘉兴、杭州、金华、湖州、温州、舟山等地都拟推出相应活动,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
  第一个以进口为主体的国际博览会都有啥内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意味着博览会上所见100%全是“进口货”。陈志成进一步解释道,招展的境外参展企业必须是非合资的境外注册企业,且有一定的知名度。
  首届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将邀请相关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及各国特色产品,这个展区只展示不成交。
  企业商业展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将广泛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洽谈成交。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分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博览会期间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论坛由开幕式和三个平行论坛组成,论坛将在“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的共同主题下,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等议题,重点就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创新增长以及促进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讨论。
  “浙江在各个省市之中,对我们在招募、采购展商方面做了很大贡献,尤其是在海外展方面,帮我们寻觅了很多在浙江做进口业务的国外客户。”进口博览局招展处副处长陈霄在先前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道。
  陈志成在会上提醒,8月31日是采购商(专业观众)报名注册的截止日期,有意向的机构与个人可抓紧时间报名。
  而企业参展由于过于火爆,参展需求大大超出预期,早在6月30日已结束报名。目前已开始接受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境外(含港澳台)企业(机构)参展预报名,预报名展区暂按首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规划展区范围。(记者 南希)
编辑: 魏炜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浙江准备得咋样了?

8月22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厅召开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媒体通气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