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病在浙江高发 而且很容易误诊

2018-08-14 11:16:00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微博热搜有则新闻引人关注:韩国明星金宇彬抗癌神隐一年,病后正面照首度曝光。自从去年5月,金宇彬罹患鼻咽癌,暂停演艺活动的新闻曝光后,鼻咽癌发病时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等症状,广为人知。

  省肿瘤医院头颈放射治疗科主任陈晓钟提醒:浙江的鼻咽癌发病率高居全国第四。在他接诊过的患者中,有四成曾因耳闷、耳鸣,去五官科就诊,却当作中耳炎治疗,极其容易耽误病程。

  四成鼻咽癌患者误诊

  丘先生今年43岁。半年前的一天,他起床后,他发现左侧耳朵有点闷闷的,还时不时有点耳鸣。丘先生以为是工作太过疲劳,想着休息一下就好,但耳鸣丝毫没有缓解。

  警惕性蛮高的丘先生去当地医院五官科就诊,医生诊断其为中耳炎,耳朵中有积液,才会有这样的症状。但治疗了半年,耳鸣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厉害了。

  在省肿瘤医院,丘先生被诊断为鼻咽癌。“丘先生的鼻咽癌处于中期,如果半年前,就引起足够警惕,及时正确就诊,治疗会比现在简单许多。”陈晓钟主任说。

  “鼻咽癌早期容易误诊,需引起重视。”陈主任提醒,在他接诊过的患者中,有四成曾因耳闷、耳鸣,去五官科就诊,却当作中耳炎治疗,极容易耽误病程。

  鼻咽癌早期有三个危险信号

  据统计,浙江省男性鼻咽癌发病率为5.26-6.55/10万,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广东、广西和江苏,其中沿海居民喜欢吃的咸鱼被证实是最直接危险因素之一。另外,EB病毒感染也是鼻咽癌的重要诱因。

  “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90%以上,即使综合早中晚期的平均治愈率,五年生存率也达80%以上。”陈主任说,在他看来,鼻咽癌早期有三个危险信号:鼻塞、耳闷和颈部无痛性肿块。

  “肿瘤在鼻腔内产生后,就会堵塞鼻孔,引起鼻塞,有的甚至鼻涕中有血丝;而耳鸣,如果还伴有耳朵积水,就要特别留意了;另外,颈部无痛性肿块,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症状。”陈主任说。

  韩国明星金宇彬去年之所以在拍戏选角期间,前往医院检查,也因为其在片场,时常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随后查出患有鼻咽癌。

  高危人群要定期排查

  “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人得过鼻咽癌,发生以上症状后,要特别引起重视。”陈晓钟主任提醒:这类人群比普通人群的患病率要高出5-10倍。

  “鼻咽癌和遗传有一定关系,千万不要认为医生在危言耸听,有时候一个决定,可以救一家人。”陈主任说。

  最近,他接诊了一个68岁金华病人齐大伯。“老爷子鼻塞出血,之前当作鼻炎治疗,等到家人觉得不对劲,送老爷子来我们医院检查,已经是鼻咽癌晚期。”

  陈晓钟主任在给齐大伯治疗的同时,还给齐大伯的两个儿子进行了肿瘤相关知识的宣教。两人随后做了鼻咽镜的检查,大儿子一切正常,但二儿子的鼻腔黏膜表面粗糙,有癌变的可能,切片化验后,二儿子被诊断为鼻咽癌早期,及时治疗后,目前恢复不错。(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 曹露浩

这个病在浙江高发 而且很容易误诊

日前,微博热搜有则新闻引人关注:韩国明星金宇彬抗癌神隐一年,病后正面照首度曝光。自从去年5月,金宇彬罹患鼻咽癌,暂停演艺活动的新闻曝光后,鼻咽癌发病时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等症状,广为人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