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月饼市场流行个性化定制 企业定制团购成主流

2018-08-09 14:12:00来源:都市快报

  这两天,杭州珀冰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陈佳律忙着联系浙江省内几家大型糕点生产企业,想要采购一批月饼礼盒,作为今年中秋节的员工福利和客户馈赠。 和往年直接在市场上挑选现成的产品不同,今年他们想按照自己的设计定制一批,用在客户馈赠上能体现公司的实力和用心,用在员工福利上也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距离今年中秋节还有一个半月左右,眼下正是各家月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争取订单的时期。浙江知名糕点生产企业、百年老字号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拿到的团购订单,比去年明显增加。五味和的相关负责人黄建书认为,这一方面是企业团购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企业的常规产品已无法满足现在的消费者,个性化定制成为今年月饼团购的新亮点。

  企业客户个性化定制成为消费主流

  陈佳律说,珀冰科技从2014年开始,在每年的中秋前夕采购月饼,作为员工福利和客户馈赠。不过,以前都是提前一周左右,直接在网店上选购,看哪个产品包装好看,月饼口味好、价格合适就选哪个。但几年操作下来,给客户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员工也觉得没什么体验感。

  今年,珀冰科技做一些改变,提前一个半月开始月饼采购工作。“主要是在包装上加印公司的LOGO,此外口味上也想做一些选择,自由搭配。比如我们的客户和员工中,年轻人的比例比较大,想配一些蛋黄酥和流芯月饼,年轻人会比较喜欢。”陈佳律说。

  公司定制的模式,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端午节就开始实施了。连粽子和月饼的礼盒,都是天谷信息公司请设计公司专门设计、个性化定制的,和市面上普通的礼盒完全不同。

  “早几年,阿里巴巴找代工企业定制了一批月饼,迅速被员工抢购一空;而代工企业推出同样的产品,因为缺乏阿里巴巴的元素,市场反响平平。”黄建书提起了几年前阿里巴巴程序员写代码抢购公司月饼的事件。他认为,这恰恰反映出,企业的常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消费者,个性化定制成为今年月饼团购的新亮点。

  “采用自己公司设计的包装,甚至只是简单地加印公司的LOGO,意义就完全不同了。从市场上的常规产品,变成了自己企业独一无二的礼品。”黄建书解释说。

  企业客户团购比例提高

  今年月饼市场的另外一个变化,就是企业团购回暖。

  近两年来,政府表态廉政不能影响正常的福利和民俗,加上杭州等地新经济高新科技类公司的崛起,企业团购数量明显回升。“像吉利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邀请五味和去参与中秋月饼采购的竞标,标的达到上千万元。”黄建书说。

  据五味和的董事长吴建乔估算,今年杭州月饼市场总体增幅在8%左右,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团购市场的回暖,“以前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模式来销售月饼,其实很多也是团购客户。为了适应新变化,公司今年开始自营团购销售,有企业来厂里选购,可以享受更优惠的价格。”

  “预计今年团购份额要占到月饼总体销量的半数以上。”黄建书说。

  “以前团购数量比较少,但来的都是大订单,一来就是几千份的大单子。而今年团购订单是多了,单个订单的总量却缩水不少,几百份、几十份的小团购,五味和已经订到不少。”黄建书说。为此,公司也调低了团购的起订量,具体的折扣,可以到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面谈,也可以登录五味和的官微和天猫店咨询。(记者 程超 )

编辑: 曹文君

月饼市场流行个性化定制 企业定制团购成主流

这两天,杭州珀冰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陈佳律忙着联系浙江省内几家大型糕点生产企业,想要采购一批月饼礼盒,作为今年中秋节的员工福利和客户馈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