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登陆后不松懈 省防指部署台风登陆后防台风工作

2018-07-11 15:31: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9时10分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预计台风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北部,今天晚上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其影响,预计今天浙中南沿海海面风力12-15级,杭州湾和浙北沿海海面风力8-10级;东南沿海地区有9-12级大风,其他地区风力7-9级。今天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局部大雨。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台风登陆后的防台风工作。

  一要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应急值守。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继续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做好风情、雨情、潮情和汛情的监测预报,并利用网络、短信、电视、报纸等媒介,及时向公众发布台风防御信息及防台风工作情况等。

  二要突出做好转移人员和避风船只安全管理。要坚持“不死人、少伤人”的防台目标,根据台风的发展变化情况,按照预案继续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做好已转移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基本生活保障。同时要做好在港避风船只特别是无动力船只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走锚碰撞事故。在台风警报和暴雨预警解除前,严禁已转移人员擅自返回,严禁避风船只出港。

  三要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范。持续的狂风暴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镇内涝、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作用,加强巡查和监测预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安全。

  四要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要根据水雨情和天气预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已受台风影响和即将受台风影响地区要加密对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屋顶山塘和江河堤防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工程安全。

  五要做好抢险救灾救助工作。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水利、电力、交通、通讯、供水等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抢修台毁工程,保障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台风警报解除前,各类抢险队伍要严阵以待,确保接到抢险指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民政、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加强对灾区群众的救灾救助,妥善安置灾民,做好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鹤群 记者 陈铖)

编辑: 谢梦洁

登陆后不松懈 省防指部署台风登陆后防台风工作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9时10分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