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活资源 招引资本 浦江抱团“消薄”全域摘帽

2018-05-20 08:55:00来源:浙江在线
  “檀鑫大楼出租每年50万元租金”“月牙湖景区每年租金30万元”“加油站经营每年150万元分红”……成立于去年的浦江檀溪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不到一年就帮助2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金华市浦江县共有行政村409个,截至2016年底集体经济总收入低于10万元的有168个,占总村数41%;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314个,占76.8%。去年,浦江县委、县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通过抱团组建公司实现了16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域摘帽。
  2017年,黄宅镇和下属40个经济薄弱村联合成立黄宅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黄宅镇党委书记郭旭生说,只要是公司项目,这40个村都有权参与分红。岳塘村有块空地原先有违建,拆违后公司招商引资,以5年253万元的金额出租给一个驾校当教学场地。受益的不仅仅是岳塘村,40个“股东村”每村分得5万元。据悉,去年成立的8个镇村联建运营公司帮助149个村获得分红749万元,其中8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分得411万元。
  “镇村联建公司搭建了互通平台,一方面整合长期闲散的资源,让农村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也为资本进入提供了便利。”让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惊喜的是,由此产生的“命运共同体”也促进了基层矛盾的治理,盘山村和前溪村曾因月牙湖景区建设用地产生纠纷,现在利益共享,两村之间也更和谐了。
  在“消薄”实践中,浦江还成立县级发展集体经济公司,承担兜底职能。例如,一些水源保护区所在的乡镇发展相对较难,那就可以入股县级公司,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村级主体“造血”能力也不断被激活。公司成立后,乡镇干部们逐步建立起市场思维、产业思维和项目思维,纷纷主动出击、搏击市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张晓锋 黄展胥 方怡)
编辑: 魏炜

盘活资源 招引资本 浦江抱团“消薄”全域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