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病少排队 浙江百姓将享受十项医疗新服务

2018-05-19 08:17: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无论去大医院还是去县城的普通医院,在看病流程、转诊方式上都将有大的改善,看病难、看病烦将逐步得到缓解。今后带一只手机就可以去医院问诊、治疗了。

  挂号、缴费、取报告

  可用手机搞定

  这两年到大医院看过病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手机在看病流程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挂号、手机缴费、手机查看报告,而这些挂号APP、医院APP、支付宝、微信的运用,就是让大家看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步体验。

  在昨天现场会现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与会代表体验了就医流程的悄悄变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这几年来,病人们最感同身受的改变,就是门诊就医时间从原来的4~5个小时缩短到1.7个小时。

  这是怎么做到的?从2014年开始,医院就在国内率先实现门诊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就医,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医快付APP等移动就医端,就能在线上完成预约挂号、候诊、检查缴费、取报告、药品/治疗缴费、就医点评医患交流等项目。

  而需要在医院线下进行的,只剩下了问诊、检验/检查、处置、取药/治疗这几个步骤,病人们甚至可以实现“零排队”。

  从现场会获悉,除了省级大医院,基层医院也在进行着种种尝试。德清县委书记、县长王琴英介绍说,通过医共体的建设,德清人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基层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上升18%、73%;另外建成影像诊断、心电诊断、医学检验、消毒供应等资源中心并规范运作,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减轻群众负担。

  今年浙江百姓将享受

  十大就医便捷

  现场会上,还首次透露了今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攻方向,共有十项细化方案,与老百姓看病效率密切相关。

  《2018年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细则》罗列的十个举措,不但有详细内容,还有各大医院的完成时间表:2018年6月底前,省、市级医院完成;2018年年底前,每个县至少1家县级医院完成。

  比如“看病少排队”这一举措,确定的基本要求是支持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的预约方式,6月底前,省、市级医院普通、专科、专家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0%以上,今年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县级医院完成。

  “付费更便捷”一项,则要求医院门诊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不少于3种费用结算方式,提供现金、支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社会保障卡等不少于6种支付途径。

  “检查少跑腿”要求6月底前,省、市级医院全部实施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流转、互认、共享使用,胃镜、肠镜、B超、CT、核磁共振等分时段预约检查率达到80%以上。

  另外,医疗服务改进的举措还包括优化住院服务流程,贯通院前院中院后服务;推广日间服务,促进急慢分治、轻重分流;推广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提供便民惠民服务;推广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高重大急性病患者救治能力;做实慢性病患者服务,构建优质高效的联合诊疗模式;做实母子健康服务,实施全方位、全周期协同管理;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强化基层首诊、转诊功能;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看病就医服务模式。(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林莉)

编辑: 谢梦洁

看病少排队 浙江百姓将享受十项医疗新服务

场会上,还首次透露了今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攻方向,共有十项细化方案,与老百姓看病效率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