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市相关负责人聚杭州"充电"领任务

2018-05-18 17:16: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省数据管理中心获悉,5月17日至18日,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党校举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培训会。这尽管是一场培训会,但其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却不简单:“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浙江省数字化转型开始全面启动。
  市县乡村将成为主战场之一
  这是一场针对浙江市、县开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工作的培训会,意味着市县乡村将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主战场之一。
  为什么?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技术关键。今年2月12日,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正式通过验收,这一工作在省级取得实质性突破。但从基层来看,信息孤岛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许多事项的数据还没有打通,工作人员还需要登陆多个系统、多次录入。解决这个问题,事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的落实,我们亟需把省级层面探索总结的经验、方法、成果等推广到市县乡村。
  但推广的过程存在诸多难点。
  难点之一,在于这不是某一个市或县就能完成的。因为我们的信息系统很多是国家部委或省里建的,市县没有权限,且很可能一时达不到技术要求,尤其需要省里的部署、支持、协调,加强上下联动,协同破解难题。
  难点之二,在于这项工作本身要求很高。比如说,浙江省在数据共享顶层设计中使用的理论基础——“V字模型”,是一个对总体布局以及细节要求很高的模型,曾被不少参与打破信息孤岛工作的省级部门负责人形容为“烧脑”。在各市、县(市、区),要让打破信息孤岛工作真正落地,就需要各地各级相关负责人充分掌握并能熟练使用这一理论,这就需要集中培训。
  结合这些,我们就可以理解参加这次培训的人员构成:各市政府办公室(厅)负责人,要负责牵头协调等工作;“跑改办”主要负责人,要负责设计规划等工作;技术负责人,要负责具体落地等工作;省级有关单位技术负责人,要提供省市联动方面的支持等工作。他们都肩负重任。
  “最多跑一次”将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
  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到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数据共享可以让改革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不信?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年2月“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的今年重点工作。
  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七大重点工作:一、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二、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三、优化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的空间布局;四、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五、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六、全面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七、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要求。
  这每一项都跟数据共享有关。比如,第三项重点工作,便民服务网点的布局,需要打破信息在省市县乡村之间纵向的层级壁垒,也要打破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等的横向的区域壁垒;比如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需要全面推广应用全省统一的“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构建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增强智慧监管能力,都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
  这一点,也可以解读这次培训的内容安排:数据共享顶层设计,数据归集、内部共享,一窗受理,外部共享、一证通办,网上办事、掌上办事、页面改造等内容。这些涉及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这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我们不难发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也需要数据共享工作。比如在经济领域,施工图联合审批等改革的实现,就是靠互联网+技术改变了就有的图审模式;比如在医疗卫生这一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扫码支付可以让群众不再为排长队而烦恼,医疗信息共享可以免去在不同医院反复做检查的麻烦,而远程医疗则可以让大山里的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省级医院”。
  为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
  我们知道,数字化,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实现方式。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是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前提。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浙江省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已成为新的议题。
  4月2日,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根据浙江日报的报道,省长袁家军在会上强调,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府开局之年。全省政府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经济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转型,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数字化转型”,成为一大关键词。
  这次会议还对浙江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作出部署,指出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加速器,加快建立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信用体系等三大模型,打破信息孤岛,争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试点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社会治理数字化示范省。
  本次培训会,可以看做是贯彻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全省上下都行动起来了。按照会议精神要求,今年,浙江省要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先导,撬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省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面对数字化转型这一充满挑战的新课题,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学习。这个全省组织的培训班,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开设,是大势所趋,也将引领一种新趋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缪子柠)
编辑: 傅炜如

浙江省市相关负责人聚杭州"充电"领任务

记者从省数据管理中心获悉,5月17日至18日,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党校举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培训会。这尽管是一场培训会,但其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却不简单:“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浙江省数字化转型开始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