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出炉:共40部作品上榜

2018-05-17 17:17:00来源:
  央广网杭州5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5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仪式上,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出炉,猫腻的《择天记》、他曾是少年的《书剑长安》、冰临神下的《孺子帝》、沧月的《朱颜·镜》、管平潮的《燃魂传》等40部作品上榜。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沿袭了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全年共征集452部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经过评选,最终确定全年共40部上榜作品。其中,幻想类作品有19部,历史类有4部,都市及现实题材有15部,竞技类1部,二次元1部。
  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发表至今,中国网络文学以多元的类型、瑰丽的想象以及巨大的体量在20年内拥有了1300余万注册写作者、1600余万部作品、超过3.78亿读者,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精品化、经典化诉求也日益突出。
  为了发掘网络文学中的优质作品,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树立创作风向标,自2015年起,中国作协启动“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评选工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秉持“作协定位、全局视野、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用文学的方法确立标高,注重正能量,注重思想导向和社会效益。自2015年以来,榜单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得到中国网络文学界的认可。
  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介绍,三年来,“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充分发挥了中国作协的组织优势和价值导向作用,先后遴选144部作品上榜,评选范围涵盖近10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自2018年开始,排行榜将每年评选一次,选择已完结作品与未完结作品各10部。
  2017年上榜的网络小说精彩纷呈。冰临神下的《孺子帝》最初在起点中文网发表,收到了广大书迷的追捧。小说在架空中(架空的背景中)讲述帝王之术、演绎皇权争斗,布局大气,节奏紧凑。作者善于在草蛇灰线中暗藏千里伏笔,巧置奇谲诡异的剧情转折。文字冷静客观,笔墨冲淡清雅,细节描写、人性体味细致入微,富有“细水漫灌”之艺术感染功效。作者舍娱乐而取严肃,为网络小说创作探索了更具文学性的可能。
  管平潮依旧延续了他的“仙侠”主题,《燃魂传》讲述了一个劫富济贫的义匪,阴差阳错顶替英雄的名头,最终成为真英雄的“身份替换”故事,艺术地塑造了一个侠骨柔肠又不失人间烟火气息的奇幻仙侠世界。作品人物性格鲜明,传递出公平正义和赤诚信仰的积极主题。故事节奏明快,行文不乏幽默,立意精巧、有较强感染力。
  发布会上,网络作家吉祥夜、烽火戏诸侯、血红、多一半先后代表上榜作家发言。大家谈到,网络文学蓬勃发展20年,新时代赋予网络文学良好的创作环境,在漫长的写作过程中,网络作家只有不忘初心,坚定情怀,才能写出具有精气神的文字,在良性互动中让读者感受温暖、希望与力量。新时代也赋予网络文学写作者更重要的责任与担当。网络文学要谱写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现实题材创作是必由之路。网络作家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广大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世界,表达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情怀,展现中华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伟大奋斗历程。
编辑: 张国亮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出炉:共40部作品上榜

5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仪式上,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出炉,猫腻的《择天记》、他曾是少年的《书剑长安》、冰临神下的《孺子帝》、沧月的《朱颜·镜》、管平潮的《燃魂传》等40部作品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