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启幕:铁凝说网络文学非金钱文学,"粉丝"不是金钱而是责任

2018-05-17 17:06:00来源:
  央广网杭州5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等400余人。开幕式上,中国作协首次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并公布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全面回顾和总结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概貌,以优秀作品引领创作风向。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开幕式上表示,当下社会有些人常常以金钱来衡量网络文学的价值,衡量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在她看来,网络文学绝不是、绝不应该是金钱的文学,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也决不应该用金钱的多少来判定。很多作家都有数目庞大的粉丝,那常常成为确定IP价值的依据。但是,大家都要想一想,那些粉丝,他们不是可以兑换为货币的数字,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怀着梦想、期待,怀着生活中的焦虑和困惑在读作家的作品。
  “身为作家,我们对他们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这是文学对民族精神的责任,是文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份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网络文学继续繁荣发展的根本前提。”铁凝说。
  本次文学周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从新起点出发,开创更加繁荣兴盛的新局面。
  铁凝谈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网络文学诞生正好20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在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中认识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把握网络文学的现在和未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技术和人民生活形态、文化需求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就不可能有网络文学的兴起和繁盛。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这里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就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文学与时代、与人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息息相关的联系,更加深刻地体认自己肩上的责任。会后,铁凝、李敬泽等一同考察中国网络作家村,了解网络文学创作业态。
  会上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中指出,2017年是中国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拐点。截止去年底,全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约1400万人,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学版图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至5月20日。在四天时间里,一系列网络文学论坛将亮相此次文学周,包括网络文学创作论坛、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网络文学行业论坛等。
  唐家三少、骠骑、酒徒、蒋胜男等网络作家,欧阳友权、肖惊鸿等评论家,以及文学网站、影视企业、网络文学组织等相关代表将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共同厘清网络文学创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网络文学衍生产业如何健康发展等问题,分析网络文学行业发展态势,探讨新时代网络文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本次文学周注重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的对接。除了2018年网络文学新作发布会、作家新书签售等活动外,还将举办2018年网文泛娱项目推介会,深入探讨网络文学和文化产业融合的具体实践,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发布新项目。
  此外,文学周期间还将举办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作家系列采访活动”。参与者将组成三支小分队,走进嘉兴南湖,传承“红船”精神;探访滨江企业,弘扬创新力量;采风拱墅运河,体验绿水青山,力求让革命精神与改革开放精神融入网络文学创作之中,开出璀璨之花。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党委、管委会、政府承办。
编辑: 张国亮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并发布蓝皮书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等400余人。开幕式上,中国作协首次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并公布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全面回顾和总结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概貌,以优秀作品引领创作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