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物理奥赛中国队8人夺金 其中有位浙江牛娃

2018-05-16 11:20: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第19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在越南河内落幕,经过紧张的实验和理论考试,中国国家队的8名选手均斩获金牌、位列前10名。8人中,唯一的浙江牛娃是镇海中学的王丁立同学,他获得了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亚洲地区最重要的物理学竞赛,用一位物理学竞赛教练的话说,能拿到该比赛的“入场券”,可谓“十万里挑一”。

  从最初的为了获奖而训练到领略物理的美妙

  爱打篮球,还爱下四国军棋

  王丁立初中就读于宁波镇海蛟川书院,2015年以优异成绩进入镇海中学就读。 

  经过两年多的物理竞赛学习,他的成绩不断提升。在34届全国物理竞赛浙江赛区选拔中,他进入省队,并在全国决赛中以第2名的成绩进入集训队。

  在天津南开大学的40天集训期间,队员们每天要参加接近十个小时的高强度集训。王丁立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由8人组成的亚洲物理奥赛国家队。

  “刚上高中时,参加物理竞赛是为了获奖,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王丁立说,“后来,我逐渐被物理这门学科所吸引。在老师指导下,我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培养了对物理的由衷热爱,领略到物理的美妙之处。” 

  课外,王丁立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他还喜欢下四国军棋。在他看来,在下四国军棋时,能体会到游戏的智慧和乐趣,也能从享受到同学的友情。

  老师眼中的王丁立:爱分享,玩得开的阳光男孩,

  有着“常人不及的强大定力”

  竞赛指导老师庄晓波眼中的王丁立是个“妥妥的学霸”。不仅物理成绩出色,每门学科都非常棒。“他喜欢钻研,很努力,也非常静得下心来。” 

  在庄晓波看来,王丁立并非独自埋头学习的学霸,而是非常喜欢在物理兴趣小组团队中与队友讨论、分享的外向型学霸。“他分析解题思路,总能讲到小组其他同学平时注意不到的点,非常全面,让同学们豁然开朗。”

  班主任应常伟老师则接触到王丁立日常生活中的更多点滴。“他一直保持着他这个年纪的天真、调皮和阳光明媚,并不会给人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深沉的感觉,所以和同学们玩得开,处得欢。他在压力之下,总有办法调节,也能够找人述说和沟通。”应常伟说。 

  “王丁立有着常人不及的强大定力。”应常伟说,“面对自己所爱的学科,比如物理,他可以坐定后不知不觉,不声不吭大半天,周围的嘈杂不能扰其分毫,如同佛弟子修行时的‘入定’,这恐怕是让他能在物理竞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重要原因吧。” 

  老师引导有方,学生兴趣驱动、乐在其中

  镇海学子国际奥赛捷报频传

  谈及获奖感受,王丁立特别感谢了竞赛指导老师和物理兴趣小组的学习氛围。“指导老师们开阔了我的物理学习眼界,培养了我的物理思维品质,也在我学习劳而无功时,激励、引导我继续坚持。镇中物理兴趣小组浓厚的讨论氛围让我获益不少。”

  得益于这样的良好土壤,镇海中学走出了许多竞赛大牛。自2000年至今,出征国际奥赛的镇海中学学子已有8位。 

  在2006年、2007年,沈才立曾经分别以第四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第47届、4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摘取金牌。2009年,史寒朵在第40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总分和实验第一名摘取金牌。 

  “不是为竞赛而竞赛,而是一种特长的培养。”在沈虎跃副校长看来,“镇海中学的竞赛文化,可以用学有余力、老师引导、兴趣驱动、团结协作、乐在其中来形容。”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 通讯员 曾昊溟)

编辑: 谢梦洁

亚洲物理奥赛中国队8人夺金 其中有位浙江牛娃

据了解,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亚洲地区最重要的物理学竞赛,用一位物理学竞赛教练的话说,能拿到该比赛的“入场券”,可谓“十万里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