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字标”的浙江制造敢当网红也要会吆喝

2018-05-16 11:10: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10日,又一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盛大开幕。600多家“老字号”和中国品牌“新名片”同场竞技,向消费者展示了消费升级大潮背后中国品牌的“密码”。

  这厢,3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5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共同打造了一座奇幻的“浙江制造”博物馆;那边,作为计划单列市,16家宁波企业组建的宁波馆流光溢彩。51家浙江企业成了本届品博会当之无愧的“第一天团”。根据主办方提供的统计数字,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共吸引参观者6.4万余人,超出预期。在3天的展会期间,浙江馆、宁波馆成了明星馆,“品字标”的浙江制造更是赢得上万观众点赞。

  一场国家级盛会

  浙江制造欢乐颂

  “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最美?”

  这是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的一幕,也是品博会期间浙江馆里时不时上演的欢乐场景。

  虽然就在毗邻上海的展馆里,老字号内衣品牌“三枪”也布了一台无人售货机,但观众们最爱的还是浙江馆内,阿里巴巴集团带来的天猫新零售智能试衣镜。或许是由于布展时间紧促,记者看到天猫试衣镜并没有为品博会量身定制新的程序,但观众们已经很满足。每天,都有无数上海市民排队等着试镜。伶俐的导购小伙子贴心地给阿姨们“穿”上喜庆的红色大衣,转身不忘了鼓励年轻的姑娘尝试平时不敢挑战的风格。

  新零售给参观者带来欢乐的同时,弹出的新空间也给厂商带来惊喜。在杭州西湖银泰,天猫与雅诗兰黛、植村秀等品牌利用3D建模技术打造的“试妆镜”通过对人脸的高精度识别,实现美瞳、腮红、眼影和唇彩的实时绘制,达到逼真、自然的虚拟试妆效果,帮厂商捕获了数十万粉丝。年轻化、消费力双引擎驱动推动越来越多的高端奢侈品大牌放下架子,深耕广阔的中国市场。而这也是品博会的深意所在。

  我国正处在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作为制造业大国,一方面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同时对性价比高的品牌需求又很旺盛,一部分消费需求向国外品牌溢出。在此背景下,强化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凝聚中国力量,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开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时代显得尤为迫切。面对愈演愈烈的海淘浪潮,中国制造要夺回消费者,抢回失去的市场,必须从质量、档次、品种上有所作为。

  造型明快,操作简洁容易上手,按钮有语音提示,可以补针,有LED灯,只需要脚踩踏板就能自动干活的拷边机……浙江馆内,同样成为网红的,还有来自台州的杰克缝纫机。为了颠覆人们对“老三样”里缝纫机的概念,杰克股份2015年投入1.2亿元打造行业首条智能生产线,2009年并购拥有80年历史的全球裁剪专家德国奔马和拓卡两家公司,2017年又并购了拥有4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衬衫智造专家迈卡公司。“引入了迈卡的技术后,企业生产的时间成本大大下降,平均下来一件衬衫只需要6秒就能做成!”看到展位前观众的惊喜,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福德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省发改委相关领导领着记者边走边介绍,这是一场国家级的盛会,要展示浙江省品牌建设成就,讲好浙江制造的故事,必须明确主题,为此浙江确定了“中国品牌 浙江制造 世界共享”的主基调。浙江馆总共只有420平方米,不可能带着所有的家当来。让谁来?劝退谁?都需慎重。为此,一个多月前,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省级部门及浙江各地市初步推选了128家企业。在此基础上,省发改委组织省品牌建设、著名商标管理专家进行评审,经过企业环保、安全、信用方面核查,并报省政府同意,方才确定了报国家组委会的名单。

  zjrb2018051600011v02b004.jpg

  一项大手笔决策

  浙江品牌竞起舞

  “有阿里等一批行业巨头的浙江,已成为引领全球新经济新业态的翘楚。”5月11日,“上观新闻”发表了一篇《“品字标”!上海这个邻居在品牌建设上的确有一套》的文章,为浙江制造此次的闪亮登场点赞。

  邻居省份纷纷来取经的“品字标”,说的就是一批高端浙货共同形成市场公认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在市场上如果你看到有“品”字标识的产品,就意味着你遇到了高品质的浙江产品。

  为什么浙江会如此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在5月10日举办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省市长对话”环节,出席论坛的浙江省领导分享开展“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的浙江经验时谈到,“浙江民营经济比较活跃,市场主体比较多,同时制造业的总体基础也比较好,所以让标准来引领质量,让质量来创造品牌,让品牌来增加效益和附加值,始终是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比较重视和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先后作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品牌大省”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2006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品牌大省”的战略目标。2013年浙江又作出了“三强一制造”(即建设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

  政府不仅做了顶层设计,在培育时也注重引导,紧盯数字、健康、旅游、环保、文化等浙江八大万亿级产业,紧盯纺织、化纤、化工等十大传统产业,尤其是紧盯行业里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进行梯度培育,效果很好。目前浙江浙江已经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44项,有172家企业获得了270张证书。经核算,“品字标”企业的品牌价值平均达36亿元,“品字标”企业平均拥有发明专利43.1项,总体态势非常好。

  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给浙江发展创新带来了重大转变,实现了品牌由“政府定”到“市场定”的转变;实现了从“政府创”到“企业创”的转变;实现了政府“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同时还实现了制造领域由“单一创”向服务、农产、工程、生态等多领域拓展“合力创”的转变。

  对于品牌的重视,不光政府给力,浙江企业家的胆识也是走在前列的。“未来的竞争不是产品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是信誉的竞争。”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深谙此理。万向一直关注重视品牌的建设和发展,40余年来万向品牌成为企业宝贵的无形财富。记者注意到,万向也是参加此次品博会的浙江企业中规格最高的一家,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任团长,万向集团公司副总裁、万向研究院首席院长陈军担纲副团长。“万向品牌来源于万向节,我们几十年来做大了它的内涵,鲁主席(万向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万向做好一点就成为方向,这一点就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陈军说。

  zjrb2018051600011v02b005.jpg

  一次竞争力反思

  浙江智造正当时

  位于西二区一楼的宁波馆里,雅戈尔用一面橱窗展示了旗下高端成衣定制品牌MAYOR,效果相当的惊艳。可对于负责本次品博会的雅戈尔品宣郑静志来说,这一天可谓喜忧参半。因为,就在5月10日开展当天,“2018宁波品牌百强榜”放榜了。作为长胜将军的雅戈尔第一次跌出了前三,仅仅位列第七名。

  “宁波是红帮故里。雅戈尔今年刚好39岁,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见证过产业兴衰,像我们这样的老牌服装企业开始思考,消费升级背后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郑静志告诉记者,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下决心打赢这场翻身仗。这个月底,雅戈尔投入近亿元投建的智能工厂就能正式投产了。“这个智能工厂是生产西服的,精品流水线,满足新消费时代个性化需求。”

  将雅戈尔挑下冠军宝座的公牛,也出现在本届品博会上。从2012年时的品牌价值19.5亿元到这次夺冠时的182.5亿元,公牛的品牌价值是6年前的9倍!小小插座的逆袭,正是浙江企业从制造转而智造的缩影。公牛集团童轶君给记者演示了一款带芯片的USB插头,“这款产品叫自动防护充。它的内部有一个芯片能自动识别手机,充满电之后插头会自动切断电源,从而保护手机寿命。而小巧玲珑的插座魔方则深受出差人群的喜欢。”因为产品玲珑智能,公牛的插座不光在宁波馆有自己的展位,还在浙江馆里和大华的智能家居水乳交融,浑然一体。

  品博会的前两天都是工作日,参观的人群以上海本地市民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为主,西藏的虫草、新疆的酸奶、宁夏的枸杞、贵州的茅台酒……各地都摆出了最优质的特色品牌产品,有的还提供了现场品尝,95后张淡淡逛得不亦乐乎。转到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的展位时,看到熟悉的“明珠鱼片”,她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爸爸出差回来会给我带这个牌子的鱼片,百吃不厌。”

  “江出大贝,海出明珠”,作为舟山唯一一个参展品牌,今天的“明珠”已经拥有了集休闲、膳食、冷冻调理等全系列百余种产品,远销海内外,但在内需市场上留给人们的温暖记忆已渐渐模糊。老字号还能陪伴人们多久?年轻的张淡淡无暇思考的这个问题,的确是大多数浙江老字号掌门人面对的现实难题。如今往往是逢年过节消费者才会想起来国产老字号品牌。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老字号怎么才能跟上队?

  同样值得深思的还有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强大,少不了硬科技这一国之重器。浙江馆内,安防“双雄”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已成为中国工业控制系统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DCS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第一的中控集团,中国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质量认证并自主拥有ANDA文号的制药公司华海药业,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的贝达药业,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但是这样的企业,在各个馆尚不多见,在大多数领域还是羽翼未丰需要经历风浪的雏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浙江将以“品字标浙江制造”工程为抓手,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企业,完善“品字标”品牌制度体系,建立浙江统一的“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逐步扩大“品字标”品牌覆盖面,切实发挥品牌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品牌支撑。

  中国品牌

  崛起正当时

  张天任(天能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

  尽管这几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还是偏少。根据全球最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100强品牌中,美国占一半,我国仅有华为和联想两家企业入围,与大国经济地位和要求极不相称。因此,中国的企业必须强化品牌担当意识,将打造自主品牌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舍得在人才上花本钱、下“功夫”。只有建立自己的核心人才队伍并掌握核心技术优势,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阮福德(杰克集团董事长)——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存在和延续的价值支柱。只有重视品牌,构筑自身发展的灵魂,我国企业才能从目前的“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级公司。因此,品牌代表着企业的竞争力。

  陈自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中国制造以前更多的是替代性产品,今天的中国制造优质产品不断涌现,中国产品正处在从替代到优选的变化阶段当中,也就是说开始出现质量超越的过程。

  张祖同(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

  不少自主品牌,可能在产品质量上与外资还有差距。但如果因为差距就永远不去用,自主品牌很难有持续成长的空间,这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僵局,需要及时打破。(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zjrb2018051600011v02b006.jpg

编辑: 谢梦洁

“品字标”的浙江制造敢当网红也要会吆喝

在3天的展会期间,浙江馆、宁波馆成了明星馆,“品字标”的浙江制造更是赢得上万观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