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秋浙大将在国内首开区块链课程 缓解人才紧缺

2018-05-15 08:47:00来源:浙江在线

  这两天,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的消息一出,区块链概念的股票再次异动,埋伏的小伙伴们又“吃到了肉”。

  “区块链肯定是一个可以反复操作的板块。”杭州的老股民方先生在两天收获8个点的同时,坚定看好区块链的未来。

  不仅是善于抓风口的股民们乐观,浙江省区块链业界也是颇有期待。日前,浙江省专门举行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题学习会,浙江将聚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对此浙江省区块链业界感到振奋,更有动力发展区块链产业。

  “区块链+”兴起

  服务“最多跑一次”提速

  茅台酒防伪、龙井茶溯源,区块链的应用就在我们身边,看似高大上的区块链其实已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的应用已经不少。”杭州趣链科技创始人李启雷举例说,公司与中国银联、光大银行做了一个区块链数字存证,用一张图像代替刷卡的纸质小票,这个图像放在用户的手机上,通过区块链的方式来验证。“图像存在区块链上,不可篡改,而且多方验证,任何人没法伪造,实现了多方存证的验证功能,保证了安全性。这是区块链很小但很典型的应用,而且跟百姓生活关系密切。”

  除了数字存证,趣链已在供应链金融、绿色能源产业和产业互联网方向展开区块链应用布局,“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该脱虚向实,把区块链技术更多地投入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领域中去,打造出‘区块链+’的应用生态。”

  此外,用区块链服务“最多跑一次”也已经按下“快进键”。近日,杭州市相关部门召开了“最多跑一次”区块链试点项目实施会议,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项目应用需求和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应用进行重点论证。据项目方案策划方之一的区块链企业——公信宝企业负责人透露,将加快负责完成和提交本次政务数据交换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后期还要深化落地“最多跑一次”惠民工程在更多场景的应用。

  有企业研发费一年投入1亿元

  助力浙江省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不断落地的背后,是浙江区块链企业巨额的研发投入。

  “没有真金白银花下去,要在这个行业立足是很难的。”杭州数秦科技的负责人高航透露,

  区块链是技术驱动型产业,如果公司区块链的产品和底层技术不扎实会很快就会丧失竞争力。“去年公司研发费用是1500万元,今年估计要翻倍,主要是项目增多了,人员招募也增多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工程师薪资都要花20万元到60万元,技术总监基本就是上百万。”

  大手笔研发投入为数秦科技带来了很好的回报,公司已为出版社、报社、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了安全的数据固化与证明服务,也为国家级保险行业服务商提供了跨保险公司的反欺诈数据共享交换机制。

  “其实区块链业界很注重技术投入,有些企业研发费用比BAT投入的还要多,”杭州趣链科技企业负责人透露,“我们在区块链方向有12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超过9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今年计划在研发上投入1亿元以上。”豪华技术阵容,也让趣链成为首批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公司,目前公司区块链核心技术产品已经进入到世界领先行列,并将打造我省区块链应用的标杆项目和商业模式。

  9月份浙大在国内首开区块链课

  区块链人才将不再荒

  缺工程师、缺产品经理、缺技术总监……在区块链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我省区块链企业都在喊人才紧缺。“百万年薪招不到技术总监已经是常态了。”杭州一家区块链企业说。

  不过,这样的情形将被改变。近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公布了《高层次人才项目推荐选拔重点产业领域引导目录》,针对浙江省和11个地市的重点产业特色,对人才项目选拔重点领域提出了不同要求,比如对杭州重点引导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33个产业领域,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政策加持的同时,高校也在发力。据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博士李启雷透露,今年9月,浙大将正式开课介绍区块链技术,目前,课程准备已经非常充分,既有前沿的研究成果和一线的工程实践,并已出版了区块链技术教材《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同时,浙工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师大等也纷纷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培训更多区块链人才。

  此外,像巴比特等企业也在联合高等院校做区块链人才培训工作,相关负责人透露“上一期培训湖南、北京、香港等地的学员专程赶来,业界热度很高,接下去将继续联合浙工大等高校力量推出区块链专业培训。”(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编辑: 曹文君

今秋浙大将在国内首开区块链课程 缓解人才紧缺

这两天,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的消息一出,区块链概念的股票再次异动,埋伏的小伙伴们又“吃到了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