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来了 一文看年会内容和特点

2018-05-15 07:48:00来源:浙江在线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本月底,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杭州开幕。5月15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今年的年会有哪些内容和特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年会共设计六大板块,共计25项重点活动,目前年会总体安排基本就绪,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届年会都有哪些内容

  本届年会举办时间是5月26至27日,举办地是浙江省杭州市,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由中国科协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按照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年会力求打造成为代表科技界面向国内外发声发力发布的重要平台。

  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年会总体方案,本届年会共设计六大板块,包括两项程序板块和四项核心板块,共计25项重点活动。

  两项程序板块为开幕式和闭幕式。开幕式定于5月26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人员包括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代表2500余人。闭幕式定于5月27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将面向科技界发布60个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60个重大工程技术难题。

  四项核心板块包括智库聚才、学术引领、科普示范和群团改革等板块。其中智库聚才板块包括浙江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科技峰会——中国科技智库论坛、数字经济: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及路演与对接等四项活动。

  5月27日上午举行的浙江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着眼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汇聚高层次智库团队,开展高水平调查研究,围绕浙江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施路径、加快半导体产业发展、“大湾区”建设等专题进行交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引领板块包括9个学术交流分论坛和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其中,9个学术交流分论坛将于5月25至27日举行,主要围绕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能源环境、空天技术、交通运输等国际前沿科技领域展开深入研讨,每个分论坛发布本领域10个前沿热点问题、重大技术难题,同时对院士专家的学术观点进行整理提炼,形成决策咨询报告。

  科普示板块包括基层科学传播行动、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医疗科普专题服务行动等活动。

  此外,首次将群团改革工作纳入年会,此板块包括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座谈会、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和中国科协主席与浙江大学生见面会。

  本届年会有什么特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年会有以下特点——

  使命担当推动战略转型。本届年会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对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在顶层设计上重新架构,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和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新的工作格局,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咨询平台、思想引领学术创新的示范平台、科学家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服务的展示平台。

  全球视野树立国际品牌。本届年会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年会各项活动,共设计14项国际化活动,着力打造国际高端学术品牌,努力营造良好国际交流氛围,全面提升中国科协年会的国际影响力。

  精准服务促进成果落地。本届年会围绕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实际需求,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持续跟进合作落地情况,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年会期间中国科协将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强学术引领、智库建设、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浙江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组织院士专家与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金点子”,拓展“新路子”。

  改革创新打造发布平台。本届年会采用多种手段,打造面向科技工作者发声、发力、发布的平台。年会期间将签署1个协议: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5项成果:发布60个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60个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发布《钱江共识——中国科技智库联盟成立宣言》、《互联网人才发展报告2017》、《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本届年会还首次固定年会主题、专门设计年会LOGO和会旗,举行交接旗仪式等。

  精心保障展现数字魅力。本届年会将信息化手段融入各项工作流程,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年会数据资源,对年会数据进行有效积累,适时推送活动亮点,推进信息共享,传播会议成果。

  中国科协年会的由来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年会由中国科协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届,今年将举办第二十届。

  1999年,首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杭州举办。从2006年起,中国科协年会由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年会转型为大科普、综合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综合性科协年会。“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是年会的宗旨。大科普是国际惯例;学科交叉是推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增强年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举办地服务,是年会的方向。(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郑文)

编辑: 曹露浩

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来了 一文看年会内容和特点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今年的年会有哪些内容和特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年会共设计六大板块,共计25项重点活动,目前年会总体安排基本就绪,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