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实施一周浙企感觉如何

2018-05-08 09:47: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7日上午,浙江顺风鸟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锡芬开出了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后公司的第一张新发票。“相比之前税率,我们可以少计提销项税1307.8元,减税立见成效。”胡锡芬说。不知不觉,增值税新政从5月1日开始至今,已经施行了一周,那么这一轮增值税新政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又能给浙江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记者从省国税局获悉,截至5月6日24时,全省133017户纳税人已按照下调后的税率成功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发票共242.99万张,涉及金额484.91亿元、税额70.05亿元,标志着增值税税率调整在浙江平稳落地。
  据了解,此次的增值税新政除了“降税率”外,还有“统一标准”和“退还留抵税额”。三项举措重点聚焦“减负”:“降税率”,将原适用17%、11%税率的行业,税率分别降低为16%、10%;“统一标准”,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统一上调到500万元,并在一定时期内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此外,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一项惠及71.12万户浙江纳税企业的减税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税率大范围下调
  企业轻装上阵
  “千万不要小瞧降下来的这一个点,根据集团发展增速的情况,预测将会使我们企业年均增值税应纳税额下降10%左右。虽然只是一个百分点,但对于有效盘活企业现金流、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及为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志军给记者讲述传化从这1%里得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郑志军告诉记者,此番增值税税率调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我们将把这个减税大礼包全数用于物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郑志军难掩喜色。
  正如郑志军所说,“降税”是此次增值税改革的显著特点之一,能够让企业轻装上阵。而且,与以往增值税改革相比,本次改革涉及企业数量更多、行业更广。包括原来适用17%和11%税率的制造业、商贸批发、建筑等行业企业,约19.1万户。
  “此前,部分行业对营改增感受不明显,金融、交通运输行业的部分企业因为实际抵扣不充分的原因,税额不减反增。而本轮税率调整方案,将减税方向侧重点放在原增值税行业,以及交通运输、建筑等适用11%税率的行业,目的是为补减税‘短板’。”省国税局货物劳务处处长谭中伟介绍,本轮税率的调整将有利于降低交通运输、金融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税收负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推动全省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党的十九大报告曾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此轮降税,无疑将给浙江省振兴实体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降低税率将提高企业扩大生产、高效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对推进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积极意义。”谭中伟说。
  一般纳税人提标
  小微受益更多
  记者注意到,税率降低虽是直接利好,但在交易对手、交易价格等因素作用下,其得失都会受到影响。“在我看来,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反而更大。”税友集团高级财税顾问韩海敏说。
  “今年预计将减税26.15万元,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刚变更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得鑫电线企业负责人林惠琴激动地说。衢州市得鑫电线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电子元器件引线、插头线、电缆导线加工的来料加工型企业,属于一般纳税人。由于企业以收取劳务加工费为主,符合抵扣条件的进项不足,导致税负率偏高。如今,林惠琴的公司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无疑给企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
  “‘提标’是一项非常受纳税人欢迎的政策。该政策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简易计税带来的办税便利和减税红利,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韩海敏认为,“提标”还能够更好地发挥增值税中性税制的优势,保障市场主体之间公平竞争,进而优化营商环境。
  留抵退税新突破
  资金压力减轻
  如果说前两项新政是对过去政策的升级,那退还留抵税额政策是一次新的突破。
  那么何谓“留抵退税”?其实,“留抵退税”全称为“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我们的先进电器产品从投资到出厂基本都得2年以上,这期间的这笔‘留抵’增值税,将是企业的一个巨大包袱,不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和装备升级。”浙江正泰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管理总经理潘建秀表示,有了“留抵退税”政策,“正泰”就不用等到出产品,而是随交随退,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先进制造业及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中重点关注行业,这些行业在前期投入的资金往往较大。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吴利群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突破,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创新、升级过程中,需要大量购入高端设备等固定资产,资金回收周期又较长,容易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抵扣,将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将有利于减少税收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促进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地升级换代,提升竞争力。
  “确保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研究该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因此开始执行的时间还未确定,浙江的实施细则也将根据国家的具体办法进行适当调整。”谭中伟说。(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林伟建)
编辑: 傅炜如

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实施一周浙企感觉如何

5月7日上午,浙江顺风鸟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锡芬开出了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后公司的第一张新发票。“相比之前税率,我们可以少计提销项税1307.8元,减税立见成效。”胡锡芬说。不知不觉,增值税新政从5月1日开始至今,已经施行了一周,那么这一轮增值税新政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又能给浙江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